Saturday, December 31, 2016

搭沉船


今天新年健身所关闭,水星熊就在游艇会的沿海区跑步,一段时间没来这区域,碰巧看到了一艘沉船。

想起了无论是股票投资,寻找生意伙伴还是完成小组任务等,都没人喜欢的形容词:“搭沉船”。

在新一年的首日就看到这景象,不同个性的人会有以下几种不同想法。

悲观的人:

惨了,肯定是上天在暗喻着新的一年我的投资也会搭沉船,石沉大海,不好的预兆今年绝不能投资!

阿Q的人:

虽然是不利的预告,不过沉船的地方靠近岸边,自己即使在船上要拼命游回岸边也非难事,总不至于溺毙,意味着就算亏损也不会一无所有,感恩!

乐观的人:

我是位在岸上看着别人搭沉船的人,自己没有跟到这艘船而中招真的很幸运,暗喻着新一年投资会是顺顺利利,逢凶化吉的好预兆。

同一副画面或同一件事情,浮现的想法可以差天异地,可见,影响我们的判断和决策的关键,未必是事情本身,而是自己的情绪。

而投资者最常面对的情绪,无疑是贪婪与恐惧,当情绪高涨时,理智就会消退,失去平常心,就会背离当初设下的目标。

谈到理智这点,忘了还有一种人-

理智的人:

沉船就只是沉船,你专心跑你的步,联想那么多有的没的干嘛?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