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6, 2019

领袖面对恐惧时


昨天是马来西亚日,也是PNG的独立日。难得可以向在大马的朋友看齐,享受星期一不必上班的特权。


在和非裔同样肤色的国度经历这种日子时,总会自然想起曼德拉这位有名兼受世人敬爱的南非总统。


有一次,曼德拉和史定高一起乘一架小飞机在南非上空飞行。曼德拉看到桌上有份报纸,就
拿过来阅读,不但看,还朗读了起来。原来他在狱中许多年被单独囚禁时,为了坚强意志,有限的书本和剪报送过来,他都会一遍遍朗读。在狱中养成的习惯,出狱后改不掉。


这天在机窗外,阳光普照,曼德拉念着报纸时,忽然停下来,告诉坐在身边的史定高:“你看看窗外,那副螺旋桨引擎是不是坏了?”


史定高站起来一看,引擎果然停了下来,只有另一边那副在动,他大吃一惊,立即冲进驾驶舱。


机师在驾驶舱里,其实早已察觉,正在紧急滑翔。机师也很紧张,叫史定高回座位做好,他已通知地面的一个机场,叫了救护车和消防车到场应变。


史定高回到座位,告诉曼德拉经过,曼德拉听完,说:“很好。”然后拿起报纸,继续朗读。

飞机有惊无险,顺利着陆,曼德拉像没事一样,和史定高走下飞机,在陆地上坐上车子以后,曼德拉说:“刚才在飞机上,我心中其实很害怕,吓死了。”


史定高有点意外地说:“我以为你无惧,一切都不怕。”


曼德拉说:“不,其实我很怕。但要感召千万人,站在他们的前头,面对枪炮和监狱,拳头和刑具,你心里勿论多恐惧,也要摆出一副冷静无惧的样子,不然民众就不会追随你。”


读到他这则往事时,他透过在当下隐藏恐惧来渡过危机的作法,感觉上,和诸葛亮在空城上奏琴,尝试在面对凶恶的敌人时化解危机,心理上应该是一样。


做领袖要有此等涵养,喜怒不形于色,不让人从脸上表情捉摸到底牌,相信曼德拉的勇气也是这样炼成的。


在股市打滚数十年的冷眼前辈在演说中也提过,当自己所买的公司股价下跌时,他其实也会心痛,钱少了嘛,心痛也是人之常情,对他的风趣坦诚,除了拜服,亦安抚了自己。因为,即使是像曼德拉和冷眼这些大人物,亦会有面对恐惧的时候,作为常人的我们,也无需因怀抱恐惧心理而自叹不如他人。


反之,在这种心理浮现时的对应方法,才是需要思考之处,毕竟,在股市亏钱的人,极大多数,不是败在贪婪,就是败在恐惧。


每当在股市看到自己的组合突然大幅下降时,自己“隐藏”恐惧的方法,主要还是回归股息,就像曼德拉打开报纸朗读,自己打开股息薪水表检阅,提醒自己的初衷,很自然就可以在当下消除不安,然后就能把目光放回我们投资时该正视的重点,并非价格,而是价值。每次这样做,一段时间后,危机渡过,再回想自己之前那一时的恐惧,坦然自嘲。


“有些事情不是我不在意,而是我在意了又怎样。”这句话由一位正面乐观的开心果朋友分享过,他以此心态去对待生活的态度,亦可以勾画出我们应对恐惧,甚至其它不快与不安事情时所应抱持的心情。


领袖面对恐惧时的心态,水星熊想,就像权力,时间,地心吸力,以及爱情一样--------真正强大的力量,都是看不见的。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