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0, 2016

花开之时不吵人


读到一则故事。

有一个禅师,收了一个年幼的徒弟。这小徒弟很聪明,也特别喜欢别人赞扬他,所以无论他有任何好的想法或者做了什么好事,他都会去告诉所有的人,以得到别人的称赞。

有一天,师父送他一盆含苞待放的荷花,对他说:“今天晚上,你仔细观察这盆里的荷花,看它们是怎样开放的。”

小和尚很高兴,心想一定是师父看他最聪明,才让他观察荷花。于是,他捧回这盆荷花,整整一个晚上都坐在那里,全神贯注地观察荷花,他看到了一朵朵荷花绽放的全部过程。

第二天一大早,他迫不及待地去见师父,手舞足蹈地向师傅描述他所观察到的荷花绽放的各种细节。

师父听完后,只问他一句:“花开的时候有吵到你了吗?”

小和尚听了,寂然无语,若有所悟。

故事完毕。

最好的教育,就是让生命自然绽放,如故事里的荷花,或野地的百合。但这绽放,是出于内心的需求,是自然的表现,却不声张,不夸饰,不炫耀。

过于追求别人赞扬的人,他们的所作所为,不是出自内心的意愿,而是把关注转向他人的反应。他们呈现出什么的好,就四处宣传,喧哗不已,为了引人注目,得人赞赏,甚至是为了谋求私利。

他们的心思不放在绽放上面,却总担心“别人会怎样看我”,心灵与动机随时间经过逐渐扭曲成只敢高调展示自己美好的一面,对自己的过错与不足只敢掩饰,不敢面对,最终演变成只能接受立场一致的人之赞美,无法接受立场不一的人之批评。

花开花枯之时,皆无扰人之意,亦能活出自己。

对于生命成长来说,最重要的,是内在品质,不是外在装饰。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