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8, 2009

没有EPF的日子

根据水星和公司签下的契约,虽然水星不必自己交税,但同时间水星也没有任何的公积金(EPF),在TANZANIA,EPF被称为NSSF(NATIONAL SOCIAL SECURITY FUND),虽然名称不同但基本性质是一样的。

没记错的话大马的公积金一般上是雇主12%及雇员11%或8%,在本地则是雇主和雇员各付10%,比大马稍低。

另外和大马不同的一点是,在本地当一位雇员辞职或换工时,他是有权将已辞掉的那份工作所存到的全部公积金都申请出来用的。

水星不明白为何本地政府会允许人民这么做,如果人民的理财意识强的话也就算了,至少他们会自行寻找更高回酬的投资管道。但本地的一般市民大多都有着“今朝有酒今朝醉”的思想,手中的钱根本就留不了多久,让他们那么简单的把公积金提出来岂非害了他们?

话说回来,NSSF只供本地雇员所用,像水星这样的“外劳“是没有的。为此,水星从开始做这份工作以来,每个月都会强制把23%的薪金存起来当是EPF(根据在大马工作时的比率,即是12%+11%),并将它们投入到比公积金局派发的5-7%更高股息回酬的投资。

而这23%当然是不包括水星本身的每月储蓄,这23%的概念只是要水星自觉自己现有薪金的88%(扣除雇主应付的12%)才是自己真正的基薪。23%以外还得规定自己另存一笔钱,那才算是本身真正的储蓄。

要达到财务安全和自由,自律性是必要的。水星在环境的帮忙下,过去一年来都能达到储蓄目标,因为TANZANIA的夜生活选择不多,而且都不是水星喜欢的活动,在诱惑不大的情形下,水星的娱乐性消费并不高。

当然,单靠储蓄是不能致富的,所以水星还得多增强投资知识和能力以便在没有公积金的日子中也能靠自己的能力让钱赚钱。

无论如何,储蓄还是打工族迈向致富的一个起点。

先还债,后储蓄,再投资。水星没有足够的能力和兴趣当《富爸爸》所说的现金流象限中的B(Business owner)来达到财务自由,所以只能靠象限中的E(Employee)和I(Investor)来努力了。至于最后的一个S(Self-employed)也是有可能的,但得回到大马后通过帮别人做财务报告或其它小生意来赚取额外收入才行,对目前的水星而言在本地当S不太实际。

题外话—YY自己亲力亲为搞机,也算是S的一种吧,希望她多努力,以成为B为目标。

6 comments:

  1. 以你的情況,也許你可以在大馬開個單位基金戶口,然后定期定額投資,再以EPF的年利息作比較。

    ReplyDelete
  2. 不懂做么,就是不喜欢基金.买REIT更好.

    ReplyDelete
  3. 不管REIT或是基金,都怕出現管理層經營不當。
    如果可以,就自己買樓收租。

    ReplyDelete
  4. 谢谢你们的建议。今年回大马渡假时会依情况分配投资额。

    买楼收租是不错的建议,只是水星每年只能在大马逗留一段短暂的时间,文件上的处理所需耗费的时间会是一个困难。

    ReplyDelete
  5. 大头也不喜欢基金,无奈却被基金套牢着。
    其实买屋真的不错,但大头比较喜欢买storey house多过apartment。^^

    ReplyDelete
  6. 關于房地產,推薦一個我訂閱的網站
    http://reijb.com/

    站長會很樂意解答你的疑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