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31, 2013

水星的卅岁-12/13年度成绩单(上篇)

时光飞逝,天是水星的生日,很快又老了一年,正式卅一岁了。

相较于大部分投资者都是在十二月尾才来总结过去一年的成绩,水星选择了八月为自己的年度财政结算月,因为每年的这个时候就会增长一岁,在新的一岁来临的时候,为过去检讨和为将来铺路,也能更贴切的了解到离开四十岁财务自由的目标走近了多少。

2012年九月到2013年八月,水星卅岁的这一年里,水星总共收到了RM16752.60的股息,平均每个月有RM1396.05,相比去年的总数RM6462.50或每个月RM538.54,增长了大约159%

达到每个月四位数的股息目标之余,被动收入也终于追过了大马的最低薪资数额,能有这进步是令水星感到非常开心的事。

被动收入的可爱之处,就是水星什么都不用做每个月也可以有额外千多块的收入,何乐而不为呢?

虽然接下来的一年中应该不太可能能够重复同样的增长率,不过只要股息收入继续上扬就行了。

水星下一个要突破的目标是平均一个月RM2000的股息 ,就当作是以大马一些基层员工的薪资为目标。

资本利得(capital gain)方面,水星这一年的表现并不好,水星在过去的一年只卖过一次股,就是把手中所有的Mmode都亏本卖掉。

Mmode是水星第一次投资在创业板的公司,持股时间大约一年,前后总共买进了26800股,平均买入价格约为RM0.39,卖出价为RM0.37,加上水钱共亏损了RM692.82,期间收到的股息为RM137.50,所以这项投资净亏RM555.32

卖出的理由是中心业务的盈利逐渐下降,而且当初买入时也是违背了水星的股息原则的,因为Mmode的股息绝对不高,不过有很不错的资产负债表。

实际上,在水星持股期间它的股价也曾经上升过破RM0.50的程度,不过当时水星选择继续持有,结果最后反而亏损。

无论如何,投资在Mmode的数额并不算大,而且卖股的钱都用来换成了股息和业绩成长都更出色的Ptaras,足以覆盖Mmode带来的亏损有余。

有朋友问水星为何不选择卖掉已经有钱赚的股票,把盈利袋袋平安,然后将亏钱的股票保留到至少回本为止,反正不卖的话,就不算真正的亏损。

对于这一点,水星要借用前辈的方法,把自己想象成是一位园丁,在自己管理的花园里,长满了你辛苦栽种的鲜花,但也无可避免的出现了逐渐枯萎的花种和野草,为了维护花园的美观,你当然会选择拔掉野草和已经枯萎的花,然后保留成长中的鲜花,总不能反其道而行吧。

投资股票是同样的道理,把基本面变差的公司除去,保留为你赚钱的好公司股票,这样你的组合才能日益强大。如果做相反的事,最后你的组合就会变成只有一堆烂臭公司的股份,令你的金钱慢慢从你的口袋溜走。


写得有点长了,水星下一篇文章才继续为过去的一年做总结。

7 comments:

  1. yilai是0负债的公司,股息率达8-9%,把一些钱放在yilai当定期,就能加快增加passive income:)

    ReplyDelete
  2. 水星兄的股息能有这样的成长率
    真的非常的惊人
    这样的持续下去
    每月两千甚至每月五位数都不是问题

    虽然股息投资策略
    看起来让人觉得很傻
    ”买进股票收股息要收长期
    要收到什么时候才行哦“
    非常希望水星兄可以在不久的将来成为我们的范例
    证明长期投资手股息是可行的 :)



    ReplyDelete
  3. 以你這樣的步伐繼續走下去,我覺得你不用等到40歲,相信在35歲或之前就可以達到財務自由了。拭目以待。

    ReplyDelete
  4. 水星大师,请受徒弟一拜!

    ReplyDelete
  5. yy:谢谢介绍,之前也看过ah boon为yilai而做的功课,股息率的确是非常吸引人,只是业绩方面稍嫌飘浮,没有太大的成长动力,其实水星也奇怪为何房产这么热的时候,有关联的瓷砖业却似乎没有相应的热度。

    口木:如果每个月有五位数的一半,水星也可以退休了。说到范例,口木兄就是水星一开始时的榜样(当然现在也是),口木的部落格给了水星很大的动力和勇气去走以股息为主的这条路,当时水星也从yy,山芭佬等人身上获益良多,人生就是如此有趣,身边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你的导师,即使彼此素未谋面。可以的话,希望大家一起达到目标,投资路上有人陪伴诚为一大乐事。

    walkers:35岁会有点勉强,因为水星还没有自己的房子,国外工作也可能随时会有变动,所以水星不敢托大,无论如何,还是谢谢你的祝福。

    游荡花旗:太言重了,水星只是普通散户一位,去年卖股还亏钱,怎么做得了大师。欢迎多多交流。

    ReplyDelete
  6. Happy belated birthday!! Still so young and long way to go...

    ReplyDelete
    Replies
    1. jasonX:wow,didn't see that coming,a nice surprise,thank you thank you,for your super belated birthday :p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