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4, 2013

中庸之道

PNG上网有很大的用量限制,无法像在大马一样自由使用网络。

不过在情况容许的情形下,水星还是会在论坛,别人的部落格,面子书的一些投资网页游览,也受益良多。

偶尔兴起,也会在别人的地方留下较长的回复,分享自己的一点心得之余也回应那些作者的写作用心。

毕竟如果一直只是自弹自唱又没有得到太多反应时,长期下来会让人缺乏继续写下去的动力,这是人之常情。

有时也会在回复中写下在部落格还没有发表过的一些小故事。有鉴于此,以后如果有值得分享的留言,水星会将它们搬回来部落格分享,顺便集中一下自己写过的事。

以下是几天前在YY的面子书的留言,当时YY在自己的网页分享水星《风吹鸡蛋壳,财散人安乐》的文章后,有位读者回应,担心水星会成为“有钱的穷人”后,水星所给与的回复。

“你好,我是水星。谢谢你的忠告。水星也时常警惕自己:君子爱财,之有道。

时下很多人常感叹钱不够用,大马消费水平高等,其实很多第三世界国家的人民收入比大马人都来得低;而他们国家的日常消费比大马高多了。到底是人类需要的多了,还是想要的多了呢?

水星身边就有一位活生生的例子,有一位和水星一同样82年出生的同事也是五位数收入,可是他却常感抱怨钱不够用,他的日常生活包括了吸烟,喝酒,打老虎机,每天在外用餐等,在国外打工了三年多,储蓄不过卅千,有时手头紧时还得在月尾想向我们借几百块渡日,近来他还打算买价值六位数的车子给家人。大家年纪相仿,收入和生活条件都一样,为何财政情况会大相庭径呢?而且水星相信这种例子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在量力而为的情形下舍得花钱绝对不是坏事,不过浪费到不会为将来打算的程度就有错了;同样的,节俭虽是美德,过度节俭到吝啬的阶段就不可取了。有计划性的消费其实也可以丰富自己的心灵,活得精彩和有意义的。水星也是每年都会去旅游的人 ^^

总之,我们不能忘记的是:储蓄,理财,投资等都是手段而已而非目的,最终目标还是通过这些手段让自己和自己所爱的人活得更美好和安心。

希望以后有机会多交流。”

要补充的是,水星本身是很同意那位读者的顾虑的,毕竟有不少故事诉说某些人一直省吃俭用惯了,往后要他们改变生活方式,大笔的花费反而很难,结果就演变成“钱在银行,人在天堂”的悲剧。

金钱固然迷人,然而有多少人为了金钱赔上了自己的家庭和健康,极端者甚至赔上自己的一生呢?

人类年轻时牺牲自己的健康换取金钱,目的并不应该只是等待年老后用金钱换取回健康,这样的人生循环是毫无意义的。

水星很庆幸自己的兴趣不是买名牌跑车,名贵服饰和鞋子,也没有吸烟赌博的习惯。(和朋友打打麻将,偶尔玩两手BlackJack,小赌怡情倒是有的)

很多人觉得水星很省,未来会很难改变花钱的方式,不过在PNG也的确没什么吸引水星花钱的事情。

水星相信每个人都有舍得花钱的领域,水星自己也不例外。除了大笔花钱买股票,水星每年回国时也会喜欢花钱买自己喜欢和想要的东西,例如正版的电玩游戏/电器,美国的连续剧,日本漫画,投资书籍等等。水星也试过一个人闲逛,进去Chilies餐馆吃自己喜欢的Brownies,一客甜品就要价约20元。也有买几百块的礼物送给好朋友的经验,只要那份礼物是他们真的用得着的话。也试过特地买机票订房飞去台湾48小时,仅仅为了购买在大马难以买到的电玩攻略书籍,顺便去尝尝美食,不包括机票和住宿,单单买书就花了千多块(买了五十多本)

所以水星有时还是很难明白为何有些人认为从俭到奢的生活改变方式有难度,只要之前有好好计划,花钱对水星而言实在是最简单不过的事了,一点都不担心以后会不懂得消费,从奢到俭对水星而言才是大学问。

每个人心目中都有自己中庸之道的一把尺,如何衡量是见人见智的,何谓挥霍,何谓适度,何谓吝啬,你觉得舒服的程度就行了,不必为了在意别人的眼光而做出改变,而是为了对现在和未来的自己有交待而活。

22 comments:

  1. 你好。
    你讲得对,自己写自己看会少了一点乐趣^_^
    我最近才刚刚开始在follow你的blog,也是最近才开始在blogspot写写自己的生活小事〜
    你这篇的论点我很赞同〜
    以前的我也是月光族,现在开始检视自己的金钱流量,希望可以储蓄到一点后备金〜

    ReplyDelete
  2.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3. 水星兄理财之道和理念我是非常认同,是年轻一辈的模范。

    而我的想法是必须省可是不能太极端,如果明明是有能力对自己好一点为何不呢?

    我对“省”的看法是不花不应该花的钱,也不花重复的钱。就好比手机,我买手机我会买当时最好的,因为它不容易过时。我朋友买一个便宜的手机,可是他用到很不开心,因为很多app用不到,又时常当机。我用的是S3,S4出了可是我没有欲望去换手机,我希望我的S3可以tahan到S6出世那一天。

    车如果负担得起我觉得应该买,因为我们都知道大马的公共交通有多么的“发达”,如果去上班还要搭巴士转地铁再搭巴士才去到,用想都觉得很累,不如直接驾车去上班,省时省力,把精神专注在工作争取表现更划算。

    ReplyDelete
  4. 你這篇文章,寫得實在是太太太好了。

    最近很多人都在埋怨薪水不夠用,叫苦連天。
    其中不乏一些其實薪水已經算不錯的人。
    埋怨聽得多了,我也有了一些感想。

    我們都知道,人的慾望是個無底洞,
    如果我們恣意放縱我們在物質上的慾望,
    那麼,即使我們賺再多的錢,
    心還是無法被滿足。
    這就是為什麼我一些朋友月入10千,
    還一直皺著眉頭對我喊窮。
    這些人,永遠不知滿足,永遠不會快樂。

    而另一些人,
    清楚知道什麼是需要,什麼是想要,
    他們總是可以輕鬆地把有限的金錢,
    先應付了需要,再來斟酌如何分配剩餘的錢。
    可以花“一些”在“非常”想要的東西,
    但不會花在“所有”想要的東西。
    反而會把一些錢存起來以備不時只需。
    這些人可能薪水並不多,但從不曾喊窮,
    或者埋怨日子難過。
    他們目標很清晰,日子過得很踏實。
    但是,這些人有時候會被別人誤解為“不捨得花錢”

    我是不相信“省慣了將來不懂花”這說法。
    自古只聽說“由奢入儉難”,
    想要“由儉入奢”,易如反掌。
    打個比方,單單是到世界各地去“慢旅行”
    (錢太多的話還可以作奢華遊),
    就足以把千金散盡。花錢,有什麼難?

    另,原來你愛看美國電視劇啊?
    看了什麼好看的美劇啊?分享分享。
    我是美劇迷。不過發現身邊很少志同道合的人。

    啊!我寫了這麼長的留言,
    應該是可以起到“推動你繼續作更多分享”的作用吧!

    ReplyDelete
  5. 为了电动攻略,特地飞去台湾。。。

    有钱的水星,在花钱的时候,还真的豪爽:)

    暂时,我买最贵的东西,就是我的车和未来的小屋,两个都是我曾经的梦。:)

    ReplyDelete
  6. 师傅,你一定要继续写下去。我一直在读你写的东西。

    ReplyDelete
  7. 好一句中庸之道,我赞同也是实践者。花钱,最重要的是花你有能力负担的。

    ReplyDelete
  8. 你好。水星年纪轻轻就有那么踏实的想法其实是好的。不要太早定断自己不会结婚,缘分来到时你就不是那么想的了。:)
    加油。

    =贺一鸣=

    ReplyDelete
  9. 晓佩:谢谢你的留言,每一个讯息,长或短都是对于作者的一点鼓舞和动力,相信晓佩随着部落格的成长也会更加身同感受。

    理财永不嫌早,迟开始肯定比不开始来得好,可以的话水星多希望自己早个五年开窍。

    无论如何,祝你顺利达到目标 :)

    Jason:感谢你在自己的部落格分享水星的故事。

    对于你关于手机的例子真的是不久前才亲身体验过了,水星今年回国时不见手机后也是买最新的S4,如果手机没有不见肯定不会刻意去换新款的,不过不见了,在能力许可之下,水星就宁可买最新的。当然,水星也希望新手机可以长命百岁,可以tahan到以后都不用换手机的地步 :)

    车方面,买架能用,能安全把你送到目的地的就好,不必为了让人羡慕而刻意买名牌车,不单加重自己的负担,在治安不好的地方驾贵车反而容易成为盗匪或小偷的目标。金钱不足者也可以考虑骑电单车,马路风险较高不过比较经济。

    walkers:看到Walkers长长的留言,水星真是受宠若惊了 :)

    看来身边真的随手就可以拿到好几个高收入但钱不够用的实例。许多人的薪水只有几百块时,经常面对手头紧的情形,就会自我安慰说如果自己月入两千,财务问题肯定都会迎刃而解;等到月入两千后,还是觉得不够用,又会用同样的理由告诉自己,月入五千的话肯定够用;就这样一直到五位数的收入他们都还是说着类似的话,钱对他们而言永远都不够用。

    虽然说通膨也是有影响,不过很多人就用通膨这一点来掩盖自己对生活享受要求提升的真相。消费一直随着自己的收入而增加,收入高了就要买贵一点的衣服,包包,甚至没有用到的东西来奖励自己,吃东西就一定要去高级餐馆吃,旅游一定要去外国,越远越好,手机电脑一定要用经常换最新款的,孩子读书一定要去名校,一定要送他们去补习拿A才算有面子,车子一定要买外国车,房子一,两个人住也要买大房,花钱做不必要的装修,房子大了还搞到要请人回来帮忙打扫。无止尽的欲望和要求才是元凶,可是他们老是找到借口来抱怨钱不够用的问题,而不愿意承认是自己的问题。


    真的吗?很开心会遇到爱看西方连续剧的朋友。水星爱看的美剧太多了,以后有时间会在部落格分享,很多片子都爱看,不过最喜欢的还是真人秀,喜剧以及有科幻风味的电视剧,不过有些家庭伦理剧也不错。水星唯一不爱看的是警匪片,感觉上不是汽车追逐就是枪战,有点无聊。水星身边大部分朋友或同事也是港剧,台剧,日剧,韩剧或中国片集的粉丝,所以话题上有时和“崇洋”的水星显得有点格格不入。此外,偶尔水星也会看英国剧,不过他们的文化和幽默感和美剧真的很不同。

    yy:说起来好像不该在部落格提起的,毕竟这是鼓励大家理性消费的文章,让大家看到水星爱花钱的一面希望不会摧毁了自己的形象 :)

    不过在大马真的很难找到正版的中文电玩攻略书啊,水星只知道在KLCC的Kinokuniya有卖而已,而且选择不多,也比在台湾买的贵很多,所以干脆几年一次,直接去原产地,把想买的都买回来了。

    曾经的梦,就是现在梦想已经逐渐实现了,恭喜YY梦想成真。买屋对目前的水星而言还是一个梦。

    游荡花旗:谢谢你的捧场,有时也可以从部落格流动量感受到一班读者的默默支持,不过不浮出水面的话还真是不懂得是谁。虽然不晓得会写多久,不过希望这个部落格能够持续到至少见证水星以打工仔的身份从无到一百万的脚印。

    紫清:你能够明白之余还将之实践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想必紫清在理财和投资方面都有过人之处,有机会多分享交流 :)

    匿名:谢谢你的鼓励,缘分的东西真的很难说,当然你也绝对有可能是对的,或许到时水星会持有完全相反的想法,恨不得结婚,呵呵呵,就顺其自然吧。

    近来水星的部落格似乎多了一些匿名的读者,水星曾在别的部落格看到一些匿名的留言者刻意中伤写作者,个人觉得是很不要得的行为,如果你不同意写作者的论点,那就光明正大的以成年人的方式给与善意的批评,水星相信作者也很乐意接受意见,再不然就不要继续读那位作者的部落格就好了,何必一直追随人家去穷追猛打?只因为他和你的观点不同?这种行为不是很幼稚吗?

    很庆幸在水星部落格的匿名者都不是一些打广告或恶意中伤水星的人,而是一班给与水星鼓励和支持的网友,水星尊重你们要保持私隐的意愿,希望以后也会继续得到你们的回响,谢谢你们。

    ReplyDelete
  10. 水星:我也是在google找牛奶妹的资料,看到你部落格股息的成绩单。我不是很会用部落格啦,所以只能用Anonymous外加提名‘贺一鸣’investalk的户口回复你。
    刻意中伤别人姜无聊的事我才不干。

    =贺一鸣=

    ReplyDelete
    Replies
    1. 贺一鸣:非常感谢你会再次留言回应水星的一番话,相当有诚意,水星绝对相信你不是那种无聊人,希望以后有机会多交流。

      原来你也对牛奶妹有兴趣,还是已经是股东了:)
      水星对奶妹的股息和业绩都很喜欢,是今年加码对象之一。

      Delete
  11. 我覺得人,尤其是華人,很多時候花錢就是為了面子。大屋、大車、名牌包包。

    以前在KL工作,有很多很會花錢的同事,薪水3000/4000,買個手袋花掉4000(信用卡),剪個頭髮花掉300。他/她們都會常跟身邊的人炫耀自己花了多少多少錢。可是這些人,每到月尾就拮据了,薪水遲幾天出就要借貸了。有同事跟我借過錢還房租。其實,要開口跟人借錢需要多大勇氣啊!他們有多拮据,我是知道的。LV又不能當飯吃。何苦呢?

    近年我比較喜歡的電視劇,就是英國BBC的Sherlock,美國的The Good Wife。我也蠻喜歡Mad Men,但那比較慢,比較冷,很少人看得下去。我也跟人推薦過很有英國風味的Downton Abbey,但人家回答說那是老人家看的戲 :(

    我喜歡人物形象鮮明的電視劇。過去也看過許多好看的電視劇,喜劇、懸疑劇、愛情劇等,不勝枚舉,不過,就是沒看過警匪劇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的,华人是有这方面的劣根性,当中水星又觉得中国的华人又比大马华人来得更要面子,在非洲打工时和不少中国人来往而给予水星的感觉。

      原来walkers以前在kl打工就已经有3/4千的薪水了,好高哦,水星大约六年前离开大马前的最后一份工的薪水也还不到三千,看来walkers相当年就已经是位深藏不露的小富婆 ;)

      是的,你提到的例子水星都很有共鸣,水星身边也有愿意花几千块买包包和几百块理发的人,水星曾陪伴男性朋友去理发,看到他给发型师这个要求,那个不满,剪个头也要花一个多小时,令水星意识到原来男生也很爱美的,水星去去印度档或一些快速剪发室给十多块就完事了。

      看来walkers也不喜欢警匪片,口味实在和水星太对了。mad man 和the good wife 都是有看过电视播报的片段可是还没有正式看过的片集。近来看着的是有童话风味的once upon a time,walking dead(和你的笔名有关联的,walkers在戏里是他们对丧尸的称呼),搞笑的cougar town,30 rocks及how i met your mother。也有看音乐剧glee,还有出了一段时间的terminator 和prison break等,真人秀方面则是the apprentice(水星很想看大马版的呢,可是不晓得有没有出dvd),top chef,project runway等。真的很多,要谈的话还真是需要不少时间 ^^

      Delete
  12. 不只中國人,香港人也是很愛面子的。

    我的薪水哪裡高了?都沒有五位數(嘻嘻!)

    就知道你會看How I Met Your Mother。跟Friends一樣,搞笑到來又很溫馨、感人。

    Prison Break真的是非常精彩,而且,男主角又聰明又帥:)

    Glee和Once upon A Time我也有看。

    歷年來,我的最愛是Sex and the city。看過最好笑的喜劇是Ugly Betty。

    (哎呀,我竟然取了“丧尸”為筆名。)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丧尸:嘻嘻,walkers的五位数薪水是说着现在还是以前啊?如果离开大马前就有五位数的话,可能当时也就不会离开了吧,呵呵。赚英镑没有五位数也可以很高的^^

      忘了提friends和sex and the city,是水星最爱之一,十个季节的六人行看超过两遍,情欲都市也非常有趣,很喜欢他们几位朋友之间的互动,如果自己也有这种文化,搞笑和谈心的一群朋友那该多好。

      哈哈,只可惜现实社会只中,prison break的男主角是位同志,丧尸没机会了哦,水星还有可能得到他的青睐 ^^

      暂时就称呼你为丧尸吧 :p

      Delete
  1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14. 其实阿钢是会感觉到自己省惯了,想要花一大笔钱是会很多顾虑,即使银行里的数目不至于因为要花的数目而减少很多。但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所以阿钢可能已经向往“有钱的穷人”方向驶去。

    不过这是阿钢对自己的本性,但是对家里和对内人的钱财方面却有另一种想法,那就是“钱如果只是收在银行,那不是钱,那只是几个数目字”。 所以基本上阿钢还不至于让内人和阿钢一起受苦了。

    双重性格的阿钢的确是很矛盾,谁叫阿钢是双子座,听天由命吧,呵呵。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先谢谢阿钢的光临,至少阿钢有意识到自己的倾向,那不妨逐渐改变一下自己的用钱习惯,家人能够给予阿钢正面的影响当然很好,不过能够善待自己的话就更好。

      要改变习惯是不易,不过阿钢有足够的自律精神去省钱的话,要做到控制范围内花费更多的人应该是相对容易的,罗马也不是一朝一夕造成的,加油^^

      Delete
  15. Wentworth Miller出櫃了。我竟然沒留意到這新聞。好勇敢啊!給他一個“贊”!(你就好啦,我沒希望啦!)

    我也嚮往sex and the city裡那4個主角的生活,好像天天不用做工,一直在吃喝玩樂、聊天。雖然很美好,但有點脫離現實啦!

    不過,如果以後財務自由了,我倒是希望可以常常約朋友去酒店hi-tea吹水,去舒適的cafe喝喝咖啡,聊聊人生。到時一定會call你出來!

    ReplyDelete
    Replies
    1. walkers:水星也是log in邮箱时偶然看到相关新闻才点击来看的,平时的水星没有那么热衷于娱乐圈啦;)

      电视里的主角好像都是自由业者或很flexible的工作世界,花最多时间烦脑的就是感情问题而已,确实是有点脱离现实。

      是的,以后财务自由就不必太过于顾虑只能在嘛嘛档吹水喝茶,期待那一天的来临^^

      Delete
  16. 水星你有看过prison break吗??最近有买GTA 5吗??分享~分享

    Eddie ang

    ReplyDelete
    Replies
    1. Eddie:就如上面所提到的,水星有看过prison break,第一到第四季的完结篇,几乎是一口气看完的。水星是在它出完四季以后才看的,之前看过的人都说很不错,果然如此,为男主角的聪明头脑,慎密的计划,以及面对突发事情的应变能力拜服。

      看这出剧片前其实水星问过朋友,只是越个狱就能够拍成那么多集吗?是不是每集都在帮不同的人在逃狱,否则故事会怎么发展到那么长?呵呵,编剧的功力可见一斑;)

      GTA指的是Grand Theft Auto这个游戏吗?水星虽然在PS1,PS2和NDS时代买过之前集数的光碟,可是惭愧的是还没有正式玩过这个系列,只是摆在一旁而已,因为手上好玩的游戏太多,而且水星玩每一个游戏大多都会玩到很透彻才会停手,所以每个游戏都会花很多时间才完成。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