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9, 2014

投资记录法的迷思

这个星期水星在工作方面出现了比较多的意外事情,变得比较繁忙,所以稍微偷懒一下,以下是水星在论坛写过的留言,略为修改后搬过来部落格做个记录。

在论坛见到网友们在讨论几个课题,其中一个是关于记录股票投资买卖的方式。

每年在总结过去一年的股票投资回酬以后,在新的一年开始时,是否应该把股价reset到去年年尾结束时的数额,还是应该不reset,而以自己实际的买入价格来作记录?

假设投入股市初始资金是RM100k,第一年赚20k,第二年亏 12k,

reset的话:两年净赚8k8%8/100

Reset的话,第一年赚20%10k/100k,第二年亏10%12k/120k

以公司财务报表比喻-

`reset所计算出来的盈利/亏损数字就是balance sheet里的retained profit/accumulated losses.(保留盈利或累积亏损)

Reset计算出来的数字就是Income statement里的年度profit

两个数字都有其代表意义和不同的用处,没有实际比较的基础,也没有冲突的成分,最理想的是两个计算法都同时使用。

想要知道自己从一开始到现在实际上赚了多少,就要看没有reset的数据。

想要做出是否要在当下买入某支股的判断,使用reset的数据就比较恰当,看看近几年的股价浮动和盈利表现会比较有参考价值。

有些人提到,不reset的计算方法,会容易让人有错觉自己已经赚/亏了很多,续而影响买卖时的判断。一直沿用多年前的买入价来计算和参考,如果是好公司的话,经过几年光景,一般上股价也会有所攀升,如果投资者一直以自己一开始的买入价为标准来做买卖判断,那相信会长期觉得不敢继续追高加码,导致错失了增持好股的机会。就比如你几年前买过RM8的大众银行,之后你在它升到RM12时,衡量过基本面后本来觉得还是值得加码的,可是因为拿之前的RM8买入价来比较,你就可能会难以越过自己心理的那一关卡去加码,更勿论目前已经升到RM19的股价了。

也有人提到,reset的话,会有不逻辑的情况出现,例如我们一开始以RM1买入一支股,第一年下降到RM0.50,亏了50%,第二年年初我们就把股价resetRM0.50,到了年尾后股价回升到RM0.70,第二年我们就赚了40%,问题是,在这个个案,如果在第二年结束时有人问你是赚是亏,你真的能够兴高彩烈地告诉大家这宗交易整体而言你是赚了吗?当然不是,明明就是从RM1的初始成本跌到RM0.70,还是亏钱中。这也可谓是reset方式的一个心理盲点。身为投资者,要明白以reset的方式计算出来的数字,所表达的意义只是某个特定时段股价的浮动而已,并不是代表着你实际是赚还是亏了多少。

水星个人认为,其实reset与否对投资者带来的心理问题和方法本身是没有直接关系的。

数据显示的只是一个事实和结果,如果看待和使用这个事实就因人而异,那也就是个别投资者的心态问题了。

心态稳健的投资者不会因为使用初始资金计算回酬而洋洋得意或者单纯的以它为标准来做出买卖判断。

心态不稳的投资者即使使用reset的数字,还是有相当的几率会过于兴奋或颓丧而影响自己的投资决定,续而犯错的。

计算方程式和数据本身都没有问题,问题出在于人心和人对数字的理解力。

最好是双管齐下,两个计算方式同时使用,只要清楚明白每个数字各自代表的意义,这样就不会被迷惑了。


文章有点过长,在论坛留言的下半部留待下一篇才继续发表。

29 comments:

  1. thanks for sharing.Can I know what software you are using for your investment record?newbie here

    -Michael-

    ReplyDelete
    Replies
    1. Michael:

      Thx for your message.At the moment Mercury only using Excel to record all shares investment, not very computer literate >_<

      You could try Jstock if you want,a very useful software for shares investment according to other users.

      Delete
  2. 我也是覺得最理想的計算法是兩個同時使用。

    然而我卻沒有reset的習慣。不是因為不想這麼做,只是每到年尾都忘記把閉市價記錄下來,之後就不了了之了。希望明年可以開始計算,以方便一覽每年回酬的差別。

    對我來說,reset也是為了方便於計算每年回酬,不是為了避免買入價影響將來的買賣決定。

    ReplyDelete
    Replies
    1. walkers:

      水星一开始也只是用没有reset的方法记录而已,直到大家在年尾时都在说当年多少多少回酬,才意识到自己的记录法是算不了的,之后就并用了,也开始了每个月尾记录组合公司的股价习惯,如果最后一天忘了记下来,就拿下一天的数目咯,一般上也差不了多少 ;)

      Delete
    2. 我懒惰抄,只是把live portfolio给print screen然后收藏在drop box,有需要的时候就找出来对照一下。

      也只是在股市突然大起或大落的时候才把portfolio 给print screen ,作个记录给今后作为参考。不过听你这么一说,感觉如果可以每月也定时做记录应该会更好。

      Delete
    3. 还不快快把print screen的portfolio拿来分享分享,看看公主令人羡慕的七位数股票组合是怎样构成的也好 :p

      Delete
    4. 新台幣,或者泰銖的七位數是不吸引的。
      水星的馬幣七位數才值得分享啊!:)

      Delete
    5. 公主的是英镑,要重申多少次哦? (×_×)

      Delete
  3. 认同,我也是两个方法都有用,reset是为了方便计算年度回酬,不reset则才是真正赚到的钱

    ReplyDelete
    Replies
    1. 雨天娃娃:

      谢谢你的留言,看来两个方法都有用的人还是存在的。水星见到论坛的讨论里,好像很多人都坚持其中一个方法而已,觉得有点奇怪,数据代表的不是同样的意义,为何一定要比较?

      Delete
  4. 水星,今早看到这:@YahooSG: Strong demand helps Nike 3Q beat Wall Street view http://t.co/GP6uXZdlQE

    可以期待美女的业绩公布 (还在痴痴的等) ... :D

    ReplyDelete
    Replies
    1. Prlexus今天公布了不错的业绩,令人欣慰,虽然我持股不多。相信美女应该也不会差吧?期待ing.....

      Delete
    2. boonchin:

      谢谢你的链接,利好哦 ^^

      知道美女的业绩即将出炉,最近就比较留意它股价的走势,因为近来很多股都在业绩出炉前夕会有相应的波动,想看看美女这种冷门股会不会也一样。不过这几天也没什么动静,买家和卖家出价差距蛮大,也有不少一阳指,闭市价看起来很不错但不可靠。

      水星也是痴痴地等 :)

      Delete
    3. walkers:

      Prlexus这一季不错,弥补了第一季的逊色表现,没有留意它这几天走势,不懂会不会像上个月公布业绩的公司一样已经先被炒高了,公布不错的业绩后股价反而下跌 :p

      无论如何,宝翔的表现会多少让美女有压力吧,呵呵

      Delete
    4. 没记错的话,原本死气沉沉的股价在星期三突然涨了六分,星期四回调三分,今天持平,然后业绩就出来了。接下来的股价走势,就要看星期一了。

      Delete
    5. 原来如此,拜一可以凑热闹看表演,不过对现在的水星意义不大,反正自己还没买,又没钱买,自己怎么那么穷啊 :(

      Delete
    6. 買一點玩玩就可以湊熱鬧了。
      呵呵!怎麼最近買股票好像湊熱鬧多過投資l @@

      Delete
    7. 呵呵,是咯,水星也觉得有点这种趋势,好像不是很好的风气哦? >_<

      Delete
    8. 還好啦!我覺得這樣挺不錯,很熱鬧,很歡樂。
      而且,大家不是跟風炒股,是價值投資,
      所以也沒什麼好擔心的 :)

      以後又可以一起出席股東大會。參觀工廠什麼的 :)

      Delete
  5. 我hor是用两个方法。第一: unit x market value= market value of my investment. 第二: total cost of investment (unit x historical purchase price + commission + gst for each transaction). 比较第一和二就可算出unrealised gain or loss.

    我是有做一个类似cash book的记录, ie. Bank balance + deposit - cash out for investment (purchase cost including unit) 来keep track自己在每一个交易里花了多少钱。

    我买股票时会参考自己的 average cost per unit和现在的market value. :)

    ReplyDelete
    Replies
    1. 萝卜:

      谢谢萝卜的分享,很多的英文,不愧是读会计的,哈哈哈。

      所以看起来萝卜和公主的记录法差不多,都是以一开始的买入价(加上水钱)和现在的市值做比较来计算纸上盈利/亏损

      那个类似cash book的东西水星也有融合在股票记录里一起做。

      看来以后大家出来的话,可以直接拿电脑来show给对方看怎样记录了,呵呵,不过这样股票的身家就会曝光了 ^^

      Delete
    2. 水星, 低调点, 怕被人绑架~ :p

      Delete
    3. 如果萝卜是被帅哥绑架也是值得的 ^^

      Delete
    4. 知我心意莫如水星 :p

      Delete
    5. lol,水星是名妓嘛,也有女人的心思的,呵呵

      Delete
  6. 我想听听你对于我投资记录法的意见,及我的投资记录法有何盲点或可以改善的地方:

    我是用3种方式来计算:

    1)对于个股回酬,我是用不 reset 的方式来计算,而且也不计算时间效应。因为我的目的只是要知道我在个别股票总共赚/亏了多少%。不计时间是因为有些股票是玩短期,或卖了一段时间又再买回然后再卖出

    2)至于总回酬,我是用 reset 方式计算。因为我想知道每一年在股市的表现。看是否每年赚 or 每年亏 or 时赚时亏

    3)用 CAGR 来知道我从第一天开始投资股票至当前结算期,平均一年总回酬率是多少

    顺便一提,我是用 Jstock + Excel 相辅相成的方式来记录我的投资表现(个股 & 总回酬)。以上提到的 3 种方式是用 Excel 来计算的,因为 Jstock 无法提供如此的算法。至于 Jstock 能提供的算法,我就不多事再利用 Excel 记录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匿名:

      感谢你的分享。

      三种方式都是可行之道,水星个人有两个worksheet,一个是reset,一个是不reset,而两个worksheet都包括了个股和整体组合的记录。

      以你目前的方式而言,水星会把不reset的个股和组合总回酬结合在一个worksheet呈现,也就是你的方法1和3的结合。不过,考虑到你有短期投资的习惯,分开也行,功夫会稍微多一些而已。

      个人也建议把打算长期投资的个股回酬也以reset的方式计算,而非只是把reset方式用在总回酬的计算而已,这样做是为了方便知道个股每年的回酬表现。

      加油! :)

      Delete
    2. 谢谢你的意见,看来又得花心思去建立以 reset 方式来计算个股回酬的 system 了

      Delete
    3. 不客气,对记录法精益求精是好事,简单的记录法也并无不可,自己了解数据的意义就好,更重要的还是实际投资时的行动和心态,祝你投资顺利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