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1, 2014

水星的卅一岁-13/14年度成绩单(中篇)

延续上一篇的话题

资本利得(capital gain)成绩单-

回顾旧文,12/13年水星只卖过一次股,当时是以几百块的亏损额卖出了Mmode

相比之下,13/14年卖股的次数变多了,全年共有五次,对不常卖出股份的水星而言已经算是很频密的举动了。不过每个交易都有其理由存在,故此不算投机。

五支被全数/部分卖出的公司包括了:

1)Hup Seng

今年度先中招被卖出的是Hup  SengHupSeng是水星组合里罕有的一支来去匆匆的股,它是今年度才加入水星的组合里,持有了大约半年就已经被卖出,也是水星开始投资生涯以来,持有期最短的一支股。

由于Hup Seng进行了红股和拆细的企业活动,导致股价在短期内暴涨了很多,所以水星开始买入少许后就没有再加码。之后公布的业绩虽然有提升,可是速度赶不上股价的增长幅度,股息也有所下降,在未来成长预见度低的情况下,水星把红股拿到手后就全数卖出(保留100股当纪念)。

平均买入价:RM5.04(调整红股和拆细后0.76
卖出价:RM1.17~1.21
持有期:201310~20144
资本利得:RM3307.28 + 100Hup Seng免费股

2)Twrreit

Twrreit是水星手中唯一的一支REITS股,记得刚开始投资的时候曾说过想把总投资额的5~10%买入REITS股当保险,因为一般上REITS股的看头主要来自于租金的分配,股价波动幅度是其次,无论处于什么市都可以有一定的保障。不过,这个买保险的策略并没有被水星贯彻到底,买入了不多REITS的情况下,就把绝大部分的资金都投入普通的公司。

在卖出Twrreit的一年前,其业绩就逐渐下降,当然这也直接影响了租金的分派,由于当时下降幅度不大,所以就继续持有并观察多几季,直到今年4月公布了下降得有点过分的业绩后才放手。

平均买入价:RM1.24
卖出价:RM1.43
持有期:20114~20144
资本利得:RM1113.65 + 100 Twrreit免费股

3)Ptaras

Ptaras的名字居然出现在名单内,是不是有点意外?

卖出的理由绝对不是因为其基本面出现了什么问题,只不过这几年Ptaras的股价以相当惊人的幅度在成长,今年度的红股活动更加提升了其增值的速度,令其价值在水星的组合里占了很大的比率。水星想自己的组合能够更均匀,不要过于依赖单一公司,就卖出了一部分的Ptaras,把初始的投资成本拿回来并调整组合的比率。

虽然卖出了部分,不过目前水星依然保有35000股的Ptaras,它也依然是组合里的老大哥。

平均买入价:RM1.56 (已调整红股)
卖出价:RM4.08~4.09
持有期:20126~目前(20145月卖出一部分)
资本利得:RM0 + 35000Ptaras免费股(卖出的一部分是为了拿回初始资金,所以今年算是没有任何实质的资本利得)

4)F&N

F&N也只是卖出一部分而已,而且也不在原本的计划以内,而卖出的理由也是有点可笑的。

今年大众银行进行了附加股计划,由于水星调动资金的失误,造就了在限期到之前投资户口没有足够资金去买入大众的附加股,加上当时PNG的汇率不理想,水星不想汇钱回国,不得已之下,就选择了卖出组合内的公司,而组合里长期表现最不理想的,就数F&N了,就选择卖出它来套现买大众的附加股。

F&N是水星早期买入的公司之一,当时很多东西都不懂,结果买在很高的价格,至今还是负回酬,是水星今年唯一一支亏损卖出,也是水星组合里目前地位最岌岌可危的一间公司。

平均买入价:RM19.23
卖出价:RM18.12
持有期:20116~目前(20146月卖出一部分)
资本利得:亏损RM484.62(只计算卖出的部分)

5)Zhulian

Zhulian今年度经历过风雨后那么出名,股价今年也如过山车一样大起大落,从RM3+去到RM5+,再回落到RM2+,记得它的业绩和股价大跌的时候还写过应否保留的文章,所以卖出的主要理由就不必多写了。

不过Zhulian也是没有被水星全数卖出,和Ptaras一样,水星只是卖出一部分以便拿回自己投入的初始成本,保留着10000股免费股。这样至少水星可以继续享有其股息,也不必忧心以后会否开始亏本。

平均买入价:RM2.17
卖出价:RM2.65~2.68
持有期:201111~目前`20147月卖出一部分)
资本利得:RM0 + 10000Zhulian免费股(卖出的一部分是为了拿回初始资金,所以今年算是没有任何实质的资本利得)


注:以上的平均买入价都没有扣除从该公司收到的股息。


总括而言,今年的实际资本利得是RM3936.31,虽然以自己的组合规模而言,不是什么出色的成绩,不过能够成功把PtarasZhulian转化为免费股,已经很满意了。再者,水星毕竟还是以股息为主的人,而非资本利得。

写这篇文章时看回目前的价格,今年度卖出的股,除了Ptaras以外,目前都比自己卖出的时候低,卖出的时机虽然不是最好的,不过总算也不是最坏的。

水星只是一位平凡人,并不擅长买卖时机的选择,能够不在最差的行列,还有钱赚,就知足了。


惨了,今年卖股次数多,结果资本利得写得很长,还是写不完13/14年的检讨,最后的部分,就留待下一篇才继续,不好意思。

13 comments:

  1. 饼干为水星带来不错的回酬,还以为你卖在红股前,当时好像有飚到 7-8块左右。

    Reits 的回酬就一般,可以考虑sunreit / igbreit 其中一只代替它。

    其他的没有留意~ :p

    ReplyDelete
    Replies
    1. wendy:

      当时饼干确实是飙到相当夸张的8,买的时候是5,很短的时间内就升了60%左右,红股+拆细的威力相当恐怖。

      现在的SUNREIT也升得很夸张了,如果之前听yy讲在1.3买就发了,嘻嘻,要大唱陈小春的~我没那种命呀,轮也不会轮到我~ >_<

      Delete
  2. 年头叫你买YILAI,SunREIT,以你的资本,应该可以赚很多下:P

    ReplyDelete
    Replies
    1. yy:

      是咯是咯,还记得你的介绍。

      不听yy言,吃亏在眼前,水星深深感受到了

      下一个是要介绍Karex了吧 :p

      Delete
  3. 水星兄,卖出的资本已经再投入股市里了吗?

    PILLy^^

    ReplyDelete
    Replies
    1. 这个wendy 帮他回答,
      如果没错饼干股的资本回酬
      已经加码magni.
      是不是全部回酬加码我就不懂咯。

      Delete
    2. Pilly:

      是的,卖出的资金通常不会在水星手中逗留太长的时间,所谓:“男人有钱就身痕”是真的,哈哈哈。不把钱派出去为水星打战赚钱,好像就会心痒难搔。

      还是维持一贯的95~100%的投资率,没有少于95%的闲钱,也没有多于100%的Margin,呵呵

      wendy:

      谢谢代答,很了解水星的资金去向哦,不错不错,别绑架水星哦 :p

      Delete
  4. 應該是Ptaras的回酬最驚人吧!
    35000免費股,真的不是開玩笑的厲害^^
    羨慕ing......

    ReplyDelete
    Replies
    1. Walkers, 你是否有手上有TESCO股份啊?
      如果不是,那是我糊涂了,别介意。

      http://klse.i3investor.com/servlets/fdnews/222448.jsp

      Tesco discovers £250m error in half-year profit forecast
      Publish date: Tue, 23 Sep 00:51
      LONDON: Britain's biggest retailer, supermarket group Tesco, has launched an investigation after revealing that it had overstated its half-year profit forecast by £250 million (RM1.32 billion), it said yesterday.

      Delete
    2. walkers公主:

      是的,确实是ptaras的回酬额最高,单股赚了百多千好像很geng酱,殊不知,其实赚到的都拿来cover别的loss还有风流帐,哈哈哈 :p

      如果以%来计算,其实从八毛多就买入的tambun也同样表现惊人,只可惜买了不多

      Delete
    3. CS:

      以最后的印象而言,公主应该还有tesco,不过她资金雄厚,一点点打击就像被蚊子叮而已,呵呵。

      我们的Prtasco近来也是非多多,流年不利~ >_<

      Delete
  5. 水星,

    你终于“回来”了呀?
    你的股息多到令人羡慕呀~~

    ReplyDelete
    Replies
    1. Elaine:

      你的“回来”的标点符号用得实在太贴切了,哈哈哈,赞一个 ^o^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