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 2015

温水煮青蛙


美国康奈尔大学的科学家做過的一个著名实验:

将一只青蛙放到一锅沸水中,青蛙一碰到沸腾的熱水會立即奋力从锅中跳出逃生;但是,把同一只青蛙放进裝有冷水的锅里,然後慢慢将锅里的水加温,青蛙刚开始时会在水里如常畅游,直到水烫得无法忍受時,青蛙想跃出水面逃离危险的环境却已四肢无力,最终死在热水中。

以上就是“温水煮青蛙”的故事来源。相信大家对这几个字都不会感到陌生。

实验的寓意,说出了我们对逐渐改变的适应性和习惯性,会失去了警惕和反抗力的道理。

很多人会将这道理运用在股市,警惕自己熊市不一定会一夜暴跌成型,而是有慢慢形成的可能。

不过,今天自己想说的,是温水煮青蛙这个道理,用在理财方面,也同样有理。

如果当下所有的物价都立即暴涨个两三倍,就好像把青蛙放进沸水一样,相信大家都会立即节衣缩食,开源节流,警惕自己不要乱花钱,开始理财。

可是在现实世界中,绝大部分时候物价都是逐渐上涨的,虽然刚开始涨价时大家都会抱怨一轮,可是一段时间以后还是会回到以前的消费模式。

很多人忽视理财的重要性,因为觉得一年通膨才区区的几个巴仙,物价才涨那几毛钱,自己把钱放在银行储蓄收利息就应付有余,殊不知自己犹如温水里的青蛙一样,资产正慢慢的被腐蚀也茫然不知,直到退休时期来到,发现自己的退休金预备不足以应付往后的生活,才开始紧张而想发奋理财,到时或许已经太迟了。

不妨把故事当为借镜,想想当下的你,在理财意识方面,是一只温水里的青蛙吗?

2 comments:

  1. How cooked are we now?haha
    Pbbank just posted another good quarter, congrats :)

    ReplyDelete
    Replies
    1. wachxe:

      Mercury bear doesn't know ler,should be 四分熟gua,哈哈哈~

      thank you, PBB's performance is steady as usual, no surprise on dividend though, keeping it~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