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7, 2015

从外汇赚红包钱+买入FLBHD


近期由于美元汇率攀升,很多人趁机寄钱回国,造成PNG银行美元短缺,令水星熊这些小小的打工族外劳比较难汇钱,需要排队,等了好一段时间后,终于成功在本周一把钱汇到回国。

由于水星熊每次收到的薪水都是以外币(kina)的形式得到,所以每个月计算资产时都必需把这笔还没有汇回国的钱转换成马币,自己通常会根据实际情况使用比较保守的汇率,然后每半年或一年再调整一次。

最近一年自己都是用1kina=RM1.15的比率计算资产。不过星期一汇的钱所得到的实际汇率是1.31,有了16仙的差距。换言之,每汇一千kina,账簿上就会多“赚”RM160,算是意外收获。

(以下在**之中的内容只有部落格读者看到,在面书删除了,请帮忙保留隐私哦)

* 这次水星熊寄了约70千kina回大马,所以算是通过了外汇为自己的资产增值了RM11200(70000x16仙),一个意料之外的除夕大红包  ^o^

不过受到去年年尾股市下跌的影响,净资产还在恢复元气当中,目前还是冲不破800千的关卡,不过没关系,净资产只是次要的目标,最重要的还是能够从中创造出多少的现金流。*

男人手上有钱就会心痒难搔,水星熊也不例外,所以昨天就把部分款项转去投资户口,买进了一些Focus Lumber(FLBhd)。

去年十二月口木兄已经私下和水星熊分享过这间公司,然后在论坛留意到benny兄也有买入,最后就是上个星期ah boon在部落格的分析和发表也同样的提到了这公司。

上述人士提到FLBhd时它的股价还是在RM1.10左右徘徊,以近两年的8仙年股息计算,当时也有诱人的7.3%股息率,PE才7.08。

不过自己昨天才迟迟进场,买在RM1.30,所以股息率下降到6.15%,PE也增加到8.37,错失了约18%的股价增值,自己实在不擅长选时买股 T_T

这间由台湾人掌权的公司基本面很好,虽然业绩没有爆发性成长,不过胜在平稳,各种主要数据都很健康,没有负债。

60%以上的营业额源自于出口到美国,可以是优势也可以是劣势,不过近来美元升值,短期而言是利多于弊。

自己的顾虑是有部分大股东在卖股份。Chen Chun Hsiung是为了健康问题,可以接受。不过Lu Chin Ting和Lu Kuan Cheng的卖出理由就不清楚,需要留意。

根据去年的年报,30大股东占去了92%的股份,所以是流通量不高的公司,如ah boon所言,从大股东释放出股份可以增加流通量这一角度去看,也未必是一件坏事。

好啦,今天是除夕,大家应该在忙着煮饭,打扫,装饰,封利是吧?水星熊虽然在今天和明天还是要工作,不过已经习惯了。

提前恭祝股息派联盟的各位新年快乐,龙马精神,羊年也要多多关照水星熊哦!可以给水星熊红包就更好唷!恭喜发财!






14 comments:

  1. 在下也留意許久,可惜子彈不足,只能下月買點。

    ReplyDelete
    Replies
    1. limsim:

      慢慢累积,投资是马拉松而非一百米竞赛,加油!

      Delete
  2. @@ 水星兄把一部份內容隱藏,讓讀者來到博客的念頭不錯。讓我也這樣做,看看可不可以為博客增加一點人氣。

    我也是有錢身就身癢,總是想把錢購買多些資產,嘻嘻。

    在此也祝水星兄,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

    ReplyDelete
    Replies
    1. Ricky:

      哈哈哈,不是故意隐藏的,只不过该部分的内容包括了数字,不想让面书的亲戚看到而已 :p

      希望新的一年,我们都会有更多身痕的机会,努力!

      Delete
  3. Really admire Mercury bear can 10 thousand 10 thousand buy a share one time...haha..

    JasonX

    ReplyDelete
    Replies
    1. JasonX:

      sometime i buy it few thousand few thousands too,wanna save “water money” ma XD

      Delete
  4. 这样70千kina 又有多一个马币一百千了,
    真是让人眼红啊,温迪熊要多少年功力才有如此财气~

    ReplyDelete
    Replies
    1. Wendy:

      也是存了几个月加上花红才有的血汗钱啊,虽然很快也会把血和汗换成股票,呵呵呵

      Delete
  5. 我也要去PNG打工了,可以推荐我去当你的私人助理吗?小弟做牛做马也在所不辞 =p

    ReplyDelete
    Replies
    1. Who Am I:

      你要水星熊把现在的助理炒掉咩?嘻嘻。再说,我们这些小公司只怕请不起你呀 :p

      Delete
  6. hmm...finally u still buy focus lumber, when u told me was around 1-1.02 after 8c ex...so tempted to buy that time, now already 30% up. Gongxifacai :)

    -wachxe-

    ReplyDelete
    Replies
    1. wachxe:

      Yalo, finally, hehe, instead of thinking myself lost 30% paper gain, hope it can grows stronger in future and bring more and more 8c, Gong xi Gong Xi

      Delete
  7. Kina ...怎麼跟我名字相同啊?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Akina:

      水星熊帮你问问PNG的政府看有没有申请版权吧 :p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