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1, 2015

新手的提问


分享相当长的一封来函与回应,大家觉得不足的地方欢迎帮忙补充,让提问或有相同疑虑的人可以从不同的角度去思考.

问:

你好水星熊大哥,首先我想謝謝你,閱讀你的文章真的讓我獲益良多,希望你的熱情能夠傳遞給更多的人,因為你所陳述的事故讓我對理財有了更深一层的概念。

對於投資我沒有太多的念頭,我希望得到更多的知識,如果時間和緣分允許,希望你能夠給我分享一些經驗。

1)對於選股,請問水星大哥是基於哪種成面上的因素來選擇買入/賣出?

2) 請問我應該如何去分辨優質股/劣質股? 我應該從何出發比較/分析?

3)要如何去選擇一個對的被動收入呢?我應該選擇一個會派股息的,還是等待capital appreciation的?

4)對於心態,我該如何去面對市值起落呢? 是否應該要對買入的存在一定得分析和信心?

5)對於一般的上班族而言,投資的起點又該何處何從?畢竟也只有週末可以專心的去理解。

我實在有太多的問號想尋求答案,時間相等於金錢,與其再花時間去領悟從何入手,
我真心希望水星大哥可以給予我一點點的指點,一丁點就好,因為我相信你在這一路上也花了不少的努力,
從中得利我不怎麼也說不過去,所以你希望你能夠給予我一丁點的指點就好,我會努力尋求答案。
水星大哥,實在謝謝你給予的動力。

答:

很感谢你用心写的来信,应该花了不少的时间。也为自己珊珊来迟的回应道歉,希望你不会介意。

其实你的每一个问题都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写作主题,但自己总不能把回信写成五篇文章那么长,所以会在这里简单回应,以后有机会再以文章发表更详细的内容,ok?

1) 投资股票就是投资做生意。我们拿出了一笔资金买入一间公司的股份,就是希望该公司可以帮我们赚钱,创造回酬。

每间公司做生意的手法和要求都不一样,不过最基本的共同点还是要通过做生意为股东创造并分享盈利。

基于以上这一点,我本身的选股标准是以股息为主,股价成长为辅。公司有赚钱能力是好事,把赚到的钱再投入发展公司也是好事,可是,如果不把一部分利益分给股东的话,那我们这些小股东就只能看不能吃,虽然还是能够通过卖股来得到一次性的资本盈利,不过这样就无法为自己创造不间断的现金流入,这不符合我本身的投资目标。

所以除了 一间公司创造盈利的能力还有它的前景,我也会很注重股息的派发。此外,自己也会留意一间公司的债务和现金流的情况以及管理层的素质。

2) 如上一题提到的,设立公司的目的是赚钱,所以能够不断赚钱,盈利不断攀升的公司基本上都可以说是优质股,反之,年年都亏钱,还越亏越多的就是劣质股。

以上只是笼统的概念,如果赚钱的公司股价很高,即使是优质股也不一定值得买入;反之,如果一直亏钱的公司因换了管理层或公司的核心生意等因素而起死回生,开始有了一丝曙光,那也未必不值得投资。不过,这需要相当强的判断力,所以个人还是不建议经验不足的新手买入这类型的公司,刚开始时,先把眼光放在每年都赚钱的公司就好了。

主要需要比较的数据包括股息率(DY/Dividend Yield),本益比(PE/Price Earning ratio),ROE/Return On Equity,Current ratio, revenue,GP margin,gearing ratio等

不要只看一年的数据,至少拿五年或以上的数据来比较会更能够反映出公司真实的状况。此外,最好也能够用其它相同业务公司的数据做比较,以验证该公司的表现和同行相比是否处于合理水平。

3)不太明白你所谓“对的被动收入”?

我常说的,投资选择很多时候不是对与错的问题,而是适不适合的问题,这世界上有谨慎小心的投资者,也有比较积极进取的投资者。同一间公司,适合A的口味未必就适合B。就好像在决定要养猫还是养狗,没有对与错的存在,就看那者更适合你的要求而已。

就被动收入而言,自己会拿几乎没有资本风险的定存做比较,所以会要求至少高于定期存款的利息率,也就是3%以上的被动收入。至于多少%才能够满足到你的标准就因人而异了,不过,就一般而言,4~8%的股息率会是投资股票比较合理的要求范围。

个人而言,资本较小时,会比较倾向集中投资,也会暂时牺牲一些股息率而挑选成长潜能性高的公司。资本壮大后,则会选择业绩和股息率稳定性比较强的公司来投资。

4) 面对股市起落的心态控制问题我已经写过好几次了,不妨看回我的一些旧文章来个温故知新。

基本的核心概念,还是自己投资的目的是创造被动收入,而不是通过频繁的买卖股票来赚取资本利得,感到不安时,只要能够一直提醒自己这一点,就可以笑看股价起落的风云,你反正没有打算卖股,如果公司没有变质,也一直固定派发股息的话,那又何来担心股价之理?

你说得对,当功课是出自于自己的分析与了解的话,甚至有机会实地考场该公司的运作,信心自然也会比较大,如果单纯是听别人的消息或分析就买入,信心也会比较小,所以能力范围,还是自己做功课比较好。


5)这一点自己好像也有在之前读者的来信里提过了。

工作忙确实是很多上班族觉得自己无法放心力在投资的主要理由。

其实自己不是很苟同只有周末才可以专注于投资这点。扣除8小时的睡眠时间和8小时的工作时间,我们每天还有8小时可以自由分配,就看你自己如何运用。是的,要做OT,要陪家人,要塞车,要娱乐,只不过,我们真的是每天都挤不出一点时间出来吗?还是和很多人逃避运动的借口一样的那种“很忙,没有时间”呢?

不过,说了那么多,其实自己也是运用着懒人投资法,当然,自己对投资成绩的要求就不会像其它愿意花更多时间的人高,如何取舍与平衡,就看自己想要达到目标的信念与动力有多强了。

人类总能够找到理由不去做一件事,我倒觉得不如亲自下场实践和体会,再逐渐调整自己的时间表和生活模式更实际。一个很出名的比喻,就是只靠看书学驾车或游泳,是永远都学不会的。

不妨就从现在开始,打开电脑,选择一间有兴趣公司,开始下载它的年报,季报和相关的新闻报导与文章做研究吧。

说要简化,结果还是写了很多,你的问题其实每位投资者都会提供不一定的答案,我的也是仅供参考而已,通过实践来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手法与定位,自然会逐渐成长的。

为你打气加油,互相勉励!

P/S:
今天也是忠实读者Janet的生日(注:上面的来信不是她写的),
通过她, 自己认识了艾尔文的部落格;
通过她,自己看到了很多可爱也可怜的狗狗 ;
通过她, 自己有更坚毅的决心对抗心赃病.
虽然自己没有时常挂在口边,不过还是希望你知道水星熊是很感激你的,
祝你生日快乐,希望在你新的一岁, 自己的理财路上依然会有你的作伴.

~水星熊~

9 comments:

  1. 你这个读者还真的很用功去认识什么是投资。我还以为到了目前这个行情里,新手们都只会拿tips找爆发股的。现在真的是随手拿一只赚美元的股票都会大涨。

    ReplyDelete
    Replies
    1. 帅哥散:

      他真的很特别也很用,所以才分享, 大部分来信还是拿tips的比较多, 当然也没有分享的必要了, 反正水星熊都很少买中爆发股, 不要害人比较好.

      同感,目前大家都很留意可以从美元和零吉的汇率得益的公司,港鼓也很疯狂.

      Delete
  2. 水星很用心解答哦,真是造福人群。

    ReplyDelete
    Replies
    1. walkers皇后:

      只是对用心的人用心, 不像你这么伟大,像慈母般包容大家,认真回应每一个留言 :)

      Delete
  3. It is a good reply which start with a good intent. I would like to extend my gratitude to you for sharing your learning experience with us.

    ReplyDelete
    Replies
    1. Chak Hong Choo:

      Blush.... Appreciate what you say, it motivates me to continue writing, the reader is pretty rare too so thanks to him as well :)

      Delete
  4. hi, 水星兄,怎样才能evaluate‘管理层的素质’ ? 希望你可以解答我一直以来感到疑惑的地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