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1, 2015

《钱已汇入你的户口》



回到PNG后也有约两个星期了,工作方面总算赶上了进度,恢复正常的节奏,不过上司也在昨天启程开始了他的假期,他会去古巴来一趟旅行,问水星熊有什么纪念品想要的吗?被问起时,除了雪茄和朗姆酒,知识浅薄的自己还真的不懂得古巴有什么其它具代表性的纪念品,有谁能提供建议吗?

趁时间允许,昨天也拿起了从大马带过来的书本开始阅读,原本想先拜读艾尔文的著作,可是投资理财书籍读多了,也想换换口味,就先选了《钱已汇入你的户口》这部带有惊悚感的小说来看。

故事的主人公失业了将近一年后,终于找到了一份薪水极高,却只需要整天坐在家中的工作,就是出租自家的公寓作为仓库。

他每天的工作仅是等待同事搬运各种不同的家具来寄放,而每次寄放完毕后,同事都会抛下“钱已经汇入你的户口”这句话道别。

随着时间的经过,他户口里的数字确实显著地增加了,可是家里的空间和自己的自由也越来越少,纵然自己有尝试争取回在这份工作的主导权,可是面临一次次的失败,自己却也一次次的无奈妥协。

在公司让自己面临着人性的极限之时,他最后的下场又会是如何?

本书的作者是来自于希腊的Dimitris Sotakis,2009年本书出版时(翻译成中文版是今年的事)正逢希腊的国债危机,故事主人翁的经历映射了很多平民百姓对社会现状的挫败与无力感,描写出个人逐渐被大环境合理剥削的真实,令本作勇夺雅典文学大奖。

至于故事的结局,还是让有兴趣的人亲自翻阅和揭晓,请不要抱着过高的期待,因为结局并不是这部小说想描写的重点,甚至,水星熊相信有好一部分人会很讨厌这种结局方式,以至于看完盖上书本的那一刻会说:“骗人的烂书一本!”

但是,看书的口味和审美观一样,都是很主观的判断,而且,书中结尾时的一句话:

“我体验到人生在世最大的奇迹:拥有呼吸的权力“

倒是自己看完故事后蛮有共鸣的一点。

从兴奋;到质疑介怀,
从反抗;至麻木接受

何尝也不是和很多打工族的生活有异工同曲之处?

当一个人穷得只剩下钱时,自己还有所谓的人生与存在感吗?

愿大家能够以其寓意作为借镜,每天都可以活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3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