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7, 2015

买入“辉哥”


近来手上有了一些闲余的资金,这星期就为组合迎来了一位新成员:

每股盈利:

2010: 16.36仙
2011: 26.69仙
2012: 33.64仙
2013: 31.61仙
2014: 40.55仙

营业额('000):

2010: 385,186
2011: 485,097
2012: 696,472
2013: 764,185
2014: 797,895

股息:

2010: 5仙
2011: 6仙
2012: 8仙
2013: 10仙
2014: 12仙(建议派发)

有点犹豫这篇文该怎样下笔,因为这间公司从事的吊机以及起重机的生意和油气业有很大的关联,而近期由于油价大跌的关系,都没人看好这一行和相关行业的公司。

此外,这也是一家股价波动相当大的公司,过去两年以来,有低至约RM2的时候,也有升高至约RM3.90的时候,目前回到RM2.8~RM2.9+的阶段。

就以上两点,所以个人觉得它不太适合心态不稳定的投资者或新手买入,也因而觉得难以下笔。

所以水星熊决定不在专页公布公司的名字,虽然有心查询的话应该也可以轻易知道,不过,至少你有心查的话,也意味着你会在过程中对公司产生一定的了解,而不是完全盲目地跟进。已经猜到是那一家公司的读者也希望你不要在专页说出来,谢谢。

这间公司的股息率其实不算高,只略高于4%,但是胜在稳定,而且股息每一年也有随着盈利的上升而提升。它也是一间净现金的公司,资产负债表相当的健康。

这间公司是一间相当大的跨国公司,在国外也有其制造厂和分公司。它的最大股东也是大马的其中一间上市公司,总执行长是姓麦的.....

就2010年时的记录而言,当时全球兴建的十座最高的大楼当中,就有九座是使用该公司的产品。包括水星熊不久前到访过的上海世界金融中心,KLCC,台北101等摩天大楼也是使用它的产品建起来的,产品的素质可说有保证。

公司每一季都会公布手上未进账合约的价值,公司未来的营业额也由此而来。

根据最近一次的年报显示,公司手上未进账的合约,截止今年2月20号为止有10亿3000万,虽然和上一季的10亿9100万相比有所下降,不过未来一年的盈利可见度还是在接受范围以内。

不过要留意的是公司从去年十月开始至今,已有大约六个月没有公布接到任何的大型合约,对它而言算是相当不寻常也不利的事情,毕竟在过去几年通常它会每隔1~4个月就会公布一些大型合约,相信油气业的不景气确实影响到了它们。

根据自己的计算,公司过去五年的GP margin处于17%~23%,平均而言约20%,就是说每做1亿的营业额,当中就有约2千万的毛利(gross profit),除以公司的总股数~217,347,000股(截至31/12/2014),每股的毛利就是9.2仙。

想投资这间公司的话,建议密切留意它在未来关于合约的公告,当然也要留意季报的合约数值,这样就可以大概推测出公司未来的营业额和盈利。如果未来都没有接到合约的话就要去“荷兰”了  >_<

自己第一次在周一买进时的股价是RM2.81,当时股息率还有约4.3%,PE6.93。

今天写稿时不懂得为何就悄悄上涨到RM2.93了,股息率也下降到4.1%,PE7.23。

果然是波动很大的公司,在想收集某公司股份的时候,发生这种情况是很令人讨厌的事。不过交易量不算大,希望下星期可以继续回到下跌的趋势,那水星熊拿到美女的股息后,就可以加码了。

本着大多人都不看好这行业的状况,自己才有机会以较低的价格入场,所以就先买了一些,至于油气和相关行业的低潮会维持多久就不是自己有能力预测的了,未来会如何就请自行判断吧。

PS:某位网友真的很厉害,前阵子水星熊只是潜水在论坛看看Pohuat的帖子,马上就已经被发现及问道自己是不是有兴趣买进Pohuat了,想膜拜你一下,佩服佩服  :)

~水星熊~

21 comments:

  1. 刚才大约计算了一下,目前该股属于低估,当这股爆发到应有价值的时候,能获利很大。:)

    船长,请问还缺水手吗?哈哈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Delete
    2. 非常的不缺,还想抛几个水手下海喂鲨鱼,免得提升船的重量与耗油量 XD

      买股的记录文章怎么也要写的,所以刻意在周末开始前发表,过两天大家就会忘记的了 :p

      Delete
    3. 你放心,我已在码头观察了。关于船的重量与耗油量我们不管,因为油价不振呀。

      周一床上见..

      Delete
    4. 是船啊!不靠谱的输入法

      Delete
    5. 哈哈哈,还以为Akina那么直接邀请水星熊上床了,害到水星熊为自己的魅力窃喜了一下 XD

      Delete
    6. 哈哈哈哈哈哈,我看水星兄现在应该work out了几下在镜子前面照了吧?XD

      Delete
    7. lol,还没有那么自恋,在镜子面前看到肚腩会失去信心的 XD

      Delete
  2. 看了大大很喜欢建筑股啊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实也不是自己特别钟情于那一个领域,总之觉得被低估然后股息又不错的就会买来帮忙建立属于自己的被动收入了.

      水星熊对每个领域的认识都是半桶水或少过半桶水,自己没能力算全部因素,所以并没差, 轻松的懒人投资法就好了, 坏榜样, 请不要学 :)

      Delete
    2. low pe, net cash, dy >= fd rate
      我们的口味接近啊~
      接下来就是等时机,尽可能的买入最多的股份~

      Delete
    3. 应该有很多基本面投资者都是这种口味的,呵呵

      刚刚去看了一下,还好处于下跌趋势,应该有机会 :)

      Delete
  3. Haha tonight Dow is lausai-ing, and crude oil retraced. Probably next week u might be able to add on retrace :)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s for the great news,that's fantastic!Can aim for RM2.40 ^o^

      Delete
  4. Tew kok fui:so smart...may i knoe how u can knoe is favco directly?

    ReplyDelete
    Replies
    1. Facebook page also have a few smart investors who manage to guess it right just few minutes after I posted @@

      I think is easy for those who have been aiming for this company or those who are already one of the shareholders. It could be general knowledge too, if they know about crane business then should be able to know which company I'm talking about :)

      Delete
  5. Tew kok fui:u r so smart. .can I knoe how u can knoe is favco in short time?

    ReplyDelete
  6. 沒記錯的話,Favco是冷眼的愛股,之一。
    想當初,我也追踪了一段日子,最後不了了之。

    謝謝分享,會重新編進watch list。

    ReplyDelete
    Replies
    1. 在资料搜寻中是有看到他为辉哥发表过的一篇文, 大马吊机王之类的标题.

      原来皇后也有追踪过, 以后有什么新发现要通知啊,虽然是一艘荷兰船......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