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21, 2015

专业投资


巴菲特在1985年年报里,给股东的献词中提到了他的师傅格雷厄姆说过的一则笑话,内容大致如此:

一位石油商逝世后来到天堂门口接受审查,门口掌管人-圣彼得告诉他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

好消息是他有资格进入天堂,坏消息是天堂已没有多余位置容纳他。

石油商想了一下,请求圣彼得让他向现有的天堂住户说一句话,圣彼得觉得没大碍,就答应了。

只见石油商对天堂内部大喊:“地狱发现石油了!”

不一会儿,天堂大门被打开,所有在里面的石油商都争先恐后地奔向地狱。

见到此景的圣彼得拜服地说:“厉害,现在你可以进去天堂了”

但石油商又想了一下说:“不!我还是跟他们一起去比较妥当,传言有可能是真的!”

故事就此结束。

地狱到底真的有石油吗?这点无从考察,可是很多人就喜欢不明就理的情况下跟风去抢,而支撑他们行为的依据,就只不过是专业投资者告诉他们有利可图,认为他们既然是专家,应该信得过吧,殊不知,很多所谓的专家也是跟风的一群。

散户常犯下的错误,除了对所投资的公司一无所知,就是太过于依赖和相信专业投资者的报告和话语。

彼得林奇也提过,就投资这回事,业余者能够做得比专业的好。

或许,用这则笑话来比喻投资专家会对他们显得有点刻薄,但故事重点不在于贬低专家的能力,而是想提醒散户,过去的你,有多少次是曾因为单纯相信专业投资报告的预测而吃过亏呢?而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