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3, 2016

股息~没储蓄亦能投资的可靠存在


转眼间自己的财政年就来到了最后的一个月份,也意味着八月尾的水星熊就要敲响34岁的大门了,但当下的心境一点都不自觉得老,还可以party啊~

刚为七月份的财务做结算,才发现今年原来为了房子的事宜,完全没有从工作收入为自己的投资组合注入新资金,今年储蓄起来的钱主要都用在买入和装修房子的相关费用上了。

尽管如此,今年投资组合的成长幅度还是能够媲美甚至不亚于有储蓄资金流入的往年,那支撑今年成长的资金是从何而来?

简言之,就是资本增值和股息收入的可观增幅,弥补了没有新资金流入的不足,也代表着组合逐渐迈入能够自给自足的佳境,即使暂时没有能力从人赚钱的来源投入多余的闲钱,也能够从投资中生产出新的资金再投资,让组合的成长不会中断。

印象中,今年虽然有过几次如油价一度跌破30元,1MDB丑闻,英国脱欧等大小动荡事件,但其实就投资成绩而言是一个非常出色的年份,除了一月和六月,其余的月份组合都是向北攀的,尤以今年开番股也比较多,所以卖股得到资金的次数也比往年多。

除了在九月因美女开番而卖出一半的股份以外,接下来也因开番而逐步卖完富佳和一半的趴地泥股份,此外也有因业绩表现低迷而把已是免费股的Ptaras出清以及亏损卖出的两发。

今年到目前为止共有这五间公司的卖出记录,也从今年这4胜1负有实质盈亏的战绩中为自己带来了可壮大组合的资金。

话虽如此,靠卖股得到的资金始终属于一次性的收益,这种收入来源对自己而言稳定性略嫌不足,景好时尚可依赖,股市低迷时就未必能随时派上用场,就算是低价买进的好公司也可能需要等上好几年才能来到收成的阶段,要经常期待一片绿色的股市除了是一个不切实际的妄想,要不时留意买入卖出的时机精神上也非常累人,不是这种投资方法有什么不对,只是和自己所向往的投资方向不一,所以个人投资策略向来不以此为主。

比较之下,股息收入的来源就相对可靠,也不必付出精神力去留意股价的短期起伏,而最重要的分歧还是其持续性的特质,只要所投资的公司能够保持提升营运的状况,加上公司拥有愿意和小股东分享盈利的管理层,就可以轻松放心的把钱交出与之合作做生意并从中得到不间断的股息分红。

投资初期股息刚冒芽时确实很难为自己遮风挡雨,回避暑热,但有赖于长期播下种子,抚育果树的努力和等待结果的耐心,股息收入攀升到今天的地步,让自己即使没有余力以人赚钱的方式拨款投资,即使该年股市人心惶惶轮流抛售导致股价长期低迷无法靠卖股获利,每年至少依然可以再投入一笔源自股息的不错资金于投资,成为一棵可依赖的大树。

来着的一年要开始供屋生涯,工作赚来的闲钱会因而减少,或许续97年,07年后,17年真的也来个十年一度的熊市风暴也说不定,但就算储蓄金用尽,股市一片红海,只要有优质公司派发的股息支撑自己再投资的能力,这个雪球要继续滚大就只是时间问题,大环境的变化也难以动摇自己的信念和心情。

孕育出足以对抗外界各种悲情或兴奋的心态,所靠的,就是股息的简单存在,这不是唯一的办法,只不过是一个连水星熊这种呆瓜也明白并能做到的方法。


6 comments:

  1. Hi
    I been reading your blog few years ago this is my first time to write the comment. just curious
    if you not going to invest in property are you still sell half your magni and padini .thank you

    ReplyDelete
    Replies
    1. sell half of the share i think is one of the investment strategy to free up the risk and capital.

      Correct me if i'm wrong.

      Delete
    2. 你好,水星兄可以看看建筑关联股: OKA & ECONBHD ,股息有逐渐增加~

      Delete
  2. Seng Chai,
    请问你有收OKA和ECONBHD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