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15, 2017

顺流与逆行

以前曾陪同一位已做老爸的朋友带孩子徒步行山林, 旨在运动与吸收大自然的空气.

一路上孩子不时抱怨说,坐在家里玩WII(一种游戏机)运动多舒服又有运动量,为何非要千里迢迢来到丛林徒步.

来到一条小溪边,见到一些小鱼在溪里游着, 老爸趁机问道: “孩子,你看到这些鱼在朝水流逆向的方向游着吗?”

孩子没好气地说:”有啊

老爸道:”它们就在享受逆行奋斗的快乐.”

孩子:”会吗?我倒觉得它们很辛苦,顺着水流的方向不是更能享受轻松快乐吗?”

老爸指着溪面的其中一片枯叶说:”看到这片顺水而流的叶子吗?已经失去生命的东西,才会随波逐流,享受顺水而行的舒适和安逸.”

孩子听了,仿佛有所悟,之后的路途亦无再抱怨.

事后佩服地问起朋友灵感之处,他说只是引用读过的故事来教育孩子,但本身觉得能记得并适时运用也很强了.

为何要那么辛苦学习投资?

就算和大多人一样顺从着社会的规律行走,安逸地工作到老,或许日子趁不上富贵,但也一样能够活下去.

,身为人,我们不是已经没有生命的枯叶,生活的目标不该仅仅建立在能生存下去就好而选择安逸的朝九晚五地活着过大半辈子.

除了极少数的高薪者外大部分的打工族都只停留在为生存而活的阶段,无法改善与提升生活素质,除非我们学习如何让金钱替我们赚钱,也就是学习投资.

 

单靠自己的有限的精力去赚钱,精力有限,收入也就有限,人生往后的选项也就同样有限.

 

逆向而行或许很艰苦,学习投资,又要学读财报,又要学习英文,又要懂得自律,还要忍受被不明就理的旁人把自己看待成是位满身铜臭味,没有灵魂只看钱的现实之人,让人不禁自疑所做的一切是否值得,

,想想前人顺流而走的途径: 孩童时期,受父母监管; 求学时期,受师长约制;打工时期,受老板支配;终于来到了退休时期,也还得受金钱束缚,仿佛一生皆被无形的枷锁捆绑,受人干涉无法自由, 活着却犹如死物般,命运永远操控在他人手里.

相较眼前不必过多思考的轻松顺流之途,但最后如枯叶般只有一个方向可以行走; 必需花费力气去奋斗的逆行之道,但最后如鱼儿般拥有更多途向选择权,即使抵达不到自己想要的目的地,也能不自觉间强化了自身的能力.
说到底,顺流还是逆行,也不是一道是非题, 而是选择题而已.

 

 

 

 

 

 

 

3 comments:

  1. 很好的文章,谢谢分享

    ReplyDelete
  2. 这篇文章很有意思。假如某人出远路,我们都会祝福一路顺风,焉知对方却渴望克服重重困难,逆流而上呢?立场和想法不同,追寻的东西和收获也会不一样,不能同日而语。

    ReplyDelete
  3. 还有飞机起飞的时候也是需要逆风才能起飞的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