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February 1, 2017

从小做起

常见问题之一,水星熊你有多少资本才能达到目前的股息程度?我的资本很少,觉得离你很遥远,感觉相当无力,什么时候才能去到?

对有上述疑问的人,容水星熊先分享一个故事.

一位大师偶然见到一位秀才想上吊自杀,马上救下了他, 并问道:”施主为何寻短见?”

秀才叹气道:”我多年科考落榜,对前路完全失去信心,只好了却此生,图个轻松.”

大师望向远方对秀才说:” 施主看向远方,可看到下面有个房子?”

秀才循指向看去,果真见到一间房子,就点了点头.

施主可否告诉我,那房子的飘幡上写着,是客栈,酒馆还是驿站?”

秀才瞪大眼睛看了老半天也看不清楚上面写着什么,就摇摇头说:”看不清

此时大师从怀里拿出一本书翻开,然后对秀才说:”书上的字你可否看清?”

秀才:“当然能.”

,看清远处飘幡上的字,就给你一百两银子;看清书上的字,则给铜钱一个, 施主二选一,选哪一个?”

秀才不假思索答道:”当然是要看清远处以得到高额的一百两.”

大师微笑着回应道可是你根本无法看清远方,这一百两你根本得不到.而这一个铜钱,你却可以轻松得到,不如看清近处,还可以有所收获.”

如果遥远的前途迷茫, 与其纠结, 不如先把能看清的事情给做好.” 大师补充说.

秀才若有所悟,此后每天专注于读书,不再考虑能否考中,在下一次的科举中就顺利中榜了.

故事完毕.

首先, 资本的大小是个人的隐私,这点相信大家能明白也能尊重. 再者,知道水星熊的资本对你个人的财务状况是毫无帮助的, 故此,此质讯是不必要的.

想理清得到xx股息需要多少资本,视乎你买入某家公司时的股息率有多少, 然后代入方程式: 股息额/股息率=投入资本,自己简单计算就可有个心理预算.

例如想得到1万元的股息, 如果能寻获6%股息率的公司,需要的本金则为(10,000/6%=) 167千左右;反之,如果投入股息率只有4%的公司,则需要250千的资金, 就这么简单.

 当然, 股息额与股息率可能会随同公司的成长或倒退而有所增减,你现在买到的低息股, 对更早买入的别人而言可能是高息股,例如现在我们只能买到略高于3%股息率的Nestle, 但对某些人而言,以他买入的成本,实际上Nestle为他带来双倍的6%+股息率也不是奇怪的事,所以, 不是每一位得到1万元股息的投资者,都一定付出了167~250千的本金,可能更低也可能更高, 我们无法单凭别人的组合就查出对方付出资本的大小, 组合看起来拥有一堆大象低息股的投资者,未必就投入了很多的资金,他们所投入的,其实是陪伴公司成长的时间.

回到故事的寓意, 如果一开始你对本身寻获高息公司的信心不足, 觉得自己要250千才能达到万元股息的目标, 还没开始投资就一直纠结于需要250这一点,觉得自己做不来而裹足不前, 那就和秀才一样, 一开始即使知道看清远方是几近不可能的事,依然舍弃随手可得的铜钱, 盲目接受一百两的任务挑战.

不是要你别设下远大的目标,而是不要把长远的目标变成让自己充满无力感的心理负担和绊脚石, 大目标都是由无数的小目标堆砌而成的, 要成就它就先得把眼前能看清的事情先给做好, 而不是一直想要一步登天地找寻捷径,想在朝夕间就达到他人的境界.

自己也是从几千元的资本开始累积资产, 存下股票, 建立股息流入的管道, 一步步地走, 花了五年的时间,才逐渐从三位数股息到首次突破五位数的股息程度
自己有设下30年的财务资产目标,但没有在一开始时就让那巨额的数字和所需时间吓跑自己, 先做好能做的小事, 最终不到十年就达成了所设下的目标.

我们是可以尝试追求更好更有效率的结果和方式, 但同时也必需舍弃快速致富的念头, 凡事都抱有常理心去看待一项投资, 才不会被琳琅满目的金融产品或每个月20%保证回酬之类的投资陷阱引诱而得不偿失.

从小事做起可能看起来很慢,但每一件事和每一分钱都有其价值,它们都能成为促成你最终目标的一份力量.

 

5 comments:

  1. 我很喜欢这篇~~ 感觉像个朋友在循循善诱的分享自己的经验及看法。感谢你!

    ReplyDelete
    Replies
    1. btw,忘了祝你新年快乐!万事如意!

      Delete
  2. 新年快乐。
    虽然现在我手上铜钱,
    花上十年应该可以让它变成银钱的。
    不行的话就二十年好了。
    人生只有现在最真实。
    ~小蜗牛~

    ReplyDelete
    Replies
    1. 应该是"虽然现在我手上只有铜钱"
      ��
      小蜗牛

      Delete
  3. 新年快乐,水星兄~
    有时候看到别人现在的成就,就会想回为何过去不努力,但过去都已经过去了,如果现在不更加努力,我们只会原地踏步,距离未来可能的成就越来越远,毕竟时间是不等人的。
    但偏偏人就是最喜欢眷念过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