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19, 2017

勿被温柔吃掉你

散户的财务路,常自嘲如蜗牛般慢,背着一个如壳般的家,慢慢往前进,在一般的情况,对金钱的警觉性也很高,碰到什么风吹草动,就会马上像蜗牛一样缩回壳中保护自己,避免遭受致命的损失。

再来谈谈萤火虫,小时候,家附近常常可见到萤火虫,它们偶尔会在一些电影或电视剧被用来表示浪漫的道具,在漆黑的夜,和喜欢的人一起,在萤火虫的微光下渡过甜蜜的时光。
...
然而,萤火虫爱吃的食物之一,就是蜗牛。

看起来弱不禁风的萤火虫,如何吃掉体型比它大许多倍,而且一遭惊吓就会缩回坚硬外壳,让萤火虫无可奈何的蜗牛?

当萤火虫发现猎物时,它不会猛然扑向蜗牛,而是漫不经心地靠向蜗牛,蜗牛见到小小的昆虫慢慢来得面前就不放在眼里也不缩回壳中,此时萤火虫就会以头顶的鄂“亲吻”蜗牛的肉身,蜗牛对这种温柔的触碰不会反抗,反而觉得如接吻般舒服,殊不知,实际上萤火虫此时是在把体内的一种麻醉液体通过鄂注入蜗牛身上,直到蜗牛失去知觉,然后发出信号邀来伙伴,注入另一种液体让蜗牛变流质,一起享用蜗牛大餐。

蜗牛是警觉性颇高的生物,尚且会让自己命丧温柔之乡。不少理财者在平时会很注重自己的钱财去向,然而来到投资,总禁不住甜言蜜语的诱惑,或者大市一片向好的情绪,就此丧失平时所拥有的警惕性,不顾投资项目的好坏,也乐意将钱大把掏出。

温水煮青蛙的故事听多了,来个不一样的萤火虫吃蜗牛,但用意同样是在提醒大家别被周遭的炽热气氛影响而在不知不觉间偏离了投资的正轨和应有的理性。

做决策时,请紧记随时回归价值层面来检视自己的投资,勿被温柔吃掉你。

 

3 comments:

  1. 长知识了,谢谢分享
    我发现水星兄知道满多东西的,应该是长期在国外努力啃书的效果吧~

    ReplyDelete
  2. 你好水星兄,想请教你,

    我在看前辈的书有一段话是这么说:“在买进之前,宜先问,买此股可能亏多少钱?然后才问,可以赚多少钱?”

    我不是很清楚,如果买进一个公司的股份如果是会亏本的,我们还会买进并持有吗?

    希望水星兄你可以分享你的心得,谢谢你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