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February 23, 2017

守之道


在部落格收到的问题:

你好水星兄,想请教你我在看前辈的书有一段话是这么说:在买进之前,宜先问,买此股可能亏多少钱?然后才问,可以赚多少钱?

我不是很清楚,如果买进一个公司的股份如果是会亏本的,我们还会买进并持有吗

个人觉得,书内这段话想表达的, 是在投资方面, “减少亏损增加盈利来得更重要.

简单例子:

一开始投入一万元,亏了50%, 就剩下五千. 如果你想用剩下的五千回本,就必需找到100%的回酬项目才行(五千+五千=一万)

只亏50%, 就必须以下一次的100%赚幅才可以打和平手, 道明保护资金的重要性.

另一个例子,

 先投入一万, 赚了50%, 变成一万五千, 然后又亏了50%,结果只剩下七千五百.

赚亏幅度虽然都是50%, 但你的初始投资额最后却从一万变成七千五百.

 防守进攻更重要的理由就在于此.

极端一点说, 无论之前你开了多少番,赚了多少个100%都好, 只要亏一次的100%,你就会变得一无所有.

这和巴菲特的名言:” Rule No.1: Never Lose Money. Rule No.2: Never Forget Rule No.1.(第一条原则:永远不要亏钱。第二条原则:永远不要忘记第一条原则)是类似的道理.

这句话实际上是在告诉世人,面对任何投资决定,先不要考虑怎么赚钱,而是要考虑怎么不亏钱。选择成功概率最高的机会下手,列出所有可能失败的因素,把亏钱的可能性都排除,剩下的自然就是赚钱了。

有兴趣也可读回以前写过的一篇相同道理的<防守的重要性>.

4 comments:

  1. 明白了水星兄,谢谢分享

    ReplyDelete
  2. 我现在也是一直在学习别冲动,有时看到之前在Aim着的公司突然起飞了,就会拼命的告诉自己要冷静,别追高。
    话说,华阳几时变成你的迷你组合啦。(我是直接卖完了-.-)

    ReplyDelete
  3. 嗯,我也是在抑制自己想卖的冲动。最近我的白咖啡突然大起,出于我意料之外。思前想后,决定继续守下去。天天守住价格波动果然不是好事,呵呵~

    ReplyDelete
  4. 你幾時把花樣賣了?
    也不通知一聲,真不夠朋友😂

    我好久沒看市了,
    那天一看自己的組合,
    嚇了一跳,完全變了一個樣。
    看來,
    股票買入後鎖進保險箱十年
    這一招是不work的。
    呵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