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0, 2017

让生命静止

不久前得知陪伴朋友和他家人十多年的狗狗去世时,自己的心情也挺沮丧,好在朋友很坚强,痛过后心情也很快恢复了正常。

这件事情配合目前的股市,倒是令自己想起了以前读过的一个关于动物界的理论。本身对具体数据的印象有点模糊,所以只能分享大概的意义。

对于哺乳动物,生命的长短和身体的大小是成正比的。

例如狗狗一般可以活到十多岁,而大象可以活约60岁,差异约为4倍。

但是,在生活的步调上, 大象也同样比狗狗慢上3-4倍,这可以从它们的平均心跳次数看出来。 大象每分钟心跳约30次,狗狗每分钟约100次,不同品种会有所差异。

从中可以看出,表面上看起来虽然大个头的迟缓动物比小个头的敏捷动物有着更长的寿命,但实际上,它们却有着几近同样的心跳总次数----在心脏跳动约8亿次后,大多数动物都会死去。

除了哺乳动物,我们也知道一些生物会通过“冬眠”或“夏眠”的方式,让自己处于假死状态以渡过寒冬或酷夏。

我们常说,生命在于运动,但这些动物却是在静止中保护住自己的体能储备,从而活得更长寿。

在股市,过动儿绝对比静态儿多,尤其在旺市的时候,买入已久的x股终于等到了蝇头小利;马上就按捺不住想卖出锁定盈利,但不到几天又想在高涨的市场再继续攻陷下一支股,实在可惜了之前以低价买入的股份和所投入的时间。

想要“活”得更长,走得更远,我们就必需学习等待,等待大市给于我们选择的公司一个公平或高估的评价才将之让出,而不是稍尝甜头,就马上忘记自己所买的并不是赌注的筹码,而是一家正在做生意的公司股份。

在等待中积蓄力量,犹如动物让自己的生命处于静止或缓慢的状态般,也是一种生存的智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