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18, 2017

预防胜于治疗

读到一则有意思的故事:

魏文王问名医扁鹊道:“你们家兄弟三人都精通医术,到底哪一位最好呢?”

扁鹊答:“长兄最好,中兄次之,我最差。”

文王再问:“那为什么你最出名呢?”

扁鹊答:“长兄治病,是治病于病情发作之前。由于一般人不知道他能事先铲除病因,所以他的名气无法传出去。”

“中兄治病,是治病于病情初起时,一般人以为他只能治轻微的小病,所以他的名气只及本乡里”

“而我是治病于病情严重之时。一般人都看到我在经脉上穿针管放血,在皮肤上敷药等大手术,所以以为我的医术高明,名气因此响遍全国。”

故事的真伪,有待商榷,但从记载,确实能看出扁鹊是一名注重预防胜于治疗的名医。

投资亦然,虽然圈内人普遍上会流传“会卖的才是师傅”这句通俗名句,本身也不是想否认卖股技巧的重要性,只是个人认为,胜负的最关键,始终还是买入一家公司股份前的准备功夫,而胜率的高低,很大程度在买入的那一刻基本已定,以偏高价格买入并不是没有赚钱或补救的可能,只不过风险也相对趋高,胜机不如低价买入的公司。

与其大量买入后才来忧心公司的素质,甚至等到错误决策造成重大损失后才想办法弥补,不如买前就依据自己的理念去做好投资项目的评估来得更踏实。

名气大,经常能够买高卖更高的师傅,未必就是“医术”实力最佳的印证与学习对象。

6 comments:

  1. Bro, 扁鹊并不是一名注重预防胜于治疗的名医。

    Reg扁鹊的故事


    在我国有一个关于古代神医扁鹊的故事: 说扁鹊有兄弟三人,大哥医术最高,当疾病尚表现在皮肤气色上时,他就已经观察出,并简单地给病人服几剂药就好了,但大家以为他只能治小病,故名声不出乡里;二哥医术差一级,要等疾病已进入到病人的肌骨了,才能识别出并治好,但其名声反而到了州郡;而三弟扁鹊,医术最低,非要等到疾病已进入腑脏,病人已行将就木了,才知道去医治,然后大动干戈,将之救活,结果反被尊为神医,而且闻名千古。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你的好意,不过其实写这篇前已有参考关于这故事的不同版本,包括你传送的这篇,但整体的流传故事还是自己文中所写的版本居多,而且,三兄弟的故事是事实还是后人借用其名义来编造的寓言故事也存有争议,无论如何,基本上大多都提到了扁鹊谦虚地承认自己的医术为最低这点也间接地喻出他认为预防胜于治疗这点,不妨多读一些相关题材而非凭一篇文章就作出最后结论,投资亦然,加油 ;)

      Delete
  2. 水星兄,看你月均股息收入,估计身家已过百万,佩服佩服..年级不过40已有那么好的成就,更加为我肃立一个投资好榜样。在股息月均19.25到4921.47,只需短短7年,实在厉害.. 想问你,如何把月均股息收入记录在部落格的旁边?七仔写部落格还是新人,请多多指教

    ReplyDelete
    Replies
    1. https://mercurychong.blogspot.my/2011/05/bj-toto-ing.html

      在这篇水星兄已说了退休时要得到净被动收入每月5千,你也做到了,呵呵,我要向你学习

      Delete
    2. 加油加油!相信你一定可以做到。

      Delete
  3. 很認同你這篇文章的觀點。有些人超低價買入,極之低調地守了幾年,然後大賺賣出,甚至永遠不賣,年年收息收到手軟,那才是賺錢賺到沒人知.....誒,我是在說你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