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4, 2017

等级

赵州禅师是禅宗史上一位很有名望的大师, 活了120年后才圆寂.

有一天,赵州禅师的寺院里,来了一位王公大人想和他见面, 他知道后却只坐在禅床上叫侍奉他的小和尚把王公迎来禅床并抱歉道: “我年老体衰得厉害,接见客人时已没力气下床了啦!”

但王公大人并不介意,还和赵州禅师相谈甚欢.

隔天,王公大人派了位将军来传话, 赵州禅师却下床接待将军. 待将军离去后, 小和尚不解地问:”昨天王公亲自到来,师父不下禅床;今天派将军来.为何反而下床对应呢?”

赵州禅师笑笑说:”第一等人来访,我就在禅床上迎接; 中等人来访, 我就要下禅床迎接;末等人来访,我就得走出门去迎接,这种对应更不容易得罪人.”

赵州禅师的作法和世俗的想法恰好相反.

世人通常对越权贵的人,越会攀缘讨好,因为这样才更有得到好处的可能.

,个人反而觉得赵州禅师深明处世之理.

末等人计较最多,最留意排场待遇,繁文缛节一样都不能少,少了就会见怪.

中等人还有点自卑,对他仍要礼数周到,让他感到面子十足,心中自然喜悦.

而面对第一等人,其实只需真诚对待,以朴实的面目直来直往, 不让自己的卑辞俗套显现出势利的气味, 拘礼反失潇洒.

从理财角度看,其实也可以从赵州禅师的故事中看到穷人,中产和富人的对比,越讲求派头,越想通过繁华生活来显露自己钱财很多,活得很好的人,实际上就越有可能就是华衣背后的穷光蛋或负债一族.

真正的富人,就算过着简朴的生活,吃着和电影上的富人不同的汉堡,杂饭或咖啡,他们也不会因而感到自卑或被看不起,所拥有的,不止是钱财上的富足,而是心灵上的富裕. 除非有实际的意义和用处,否则名号或气派之类的都是有如浮云的存在而已.

你知道吗? 有人问《火影忍者》的作者岸本齐史:创作出一部享誉世界的漫画是什么感觉?

岸本的作答是:"说实话,其实我没有感觉到它在世界上有多风靡。由于有一系列的工作要做,我都不怎么外出,所以也没注意这些。感觉这些都跟自己没什么关系。"

他坚持了15年的魔鬼作息时间表,每天工作长达十多个小时,被誉为业界良心,以水星熊作为一位小小的漫画迷经验来说,漫画界拖稿的漫画家真的很多,《火影》是难得出得很快但又能保持高水准的一部.从话语中可以得知他并不留意外界的礼遇,只求展现出自己最好的创作,续而完成了这部经典.

富人能专注于自己所能做到的最好,而不是他人所给予的目光和对待. 因为他们也明白一个人越是拥有财富权力,就越难以知道谁在对他撒谎,而谁没有撒谎的道理, 反倒会珍惜以真面目对待他们的人.

今天是中秋,希望大家都可以和无需伪装自己,真诚对待你的人一起团聚或团圆.

也可以顺便应节,给他们这个谜底有点肉麻的灯谜猜猜(谜底在留言):

天鹅一出鸟不见
一个人在把心牵
双匕割月旁边站

水流几处又落天
一月离别心想你

单身贵族尔相连

(一行一字,打六字)

 

  

 

 

 

3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