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9, 2017

初衷

一班人到老教授家作客,老教授提出要做个测试,大家都很感兴趣地参与.

他问:”如果你去山上砍树,刚好面前有两棵树,一棵粗,一棵细,你会砍哪一棵?”

问题一出,大家都说:”当然砍粗的那棵

老教授听后笑着说:”那棵粗的只不过是一棵普通的杨树,而那棵细的却是红松,现在你们又会砍哪一棵?”

大家想到红松比较珍贵,就说:”这样的话当然砍红松,杨树没那么值钱.”

老教授继续微笑着问道:”那如果杨树是笔直的,而红松却七歪八扭,你们会砍哪一棵?”

大家疑惑了一下说:”那还是砍杨树,弯弯曲曲的红松砍起来会很辛苦.”

老教授紧接着问:”杨树虽然笔直,可是树身中间是空的,这时你们会砍哪一棵?”

大家虽然开始有点不耐烦,但还是想了一下又说:”中空的树身木质不好,还是砍红松.”

老教授很快地再问:”可是红松上有个鸟巢,还有几只幼鸟住在巢中,你们又会砍哪一棵?”

终于,有一个人忍不住反问道:”教授,你的问题变化多端,导致我们的选择总是随着你的条件增多而改变,你到底想测试些什么呢?”

老教授回应说:”你们怎么就没人问问自己,到底是为了什么而砍树呢?虽然我的条件不断变化,可是最终结果取决于你们最初的动机. 如果想要取柴,就应该砍杨树;如果目的是要做手工艺品,就应该砍红松.你们总不可能无缘无故,没有目标的拿着斧头上山去砍树,不是吗?”

在股市,常见问题之一是资金有限,A股和B股买哪一个比较好?或者,注重股息现金流还是资本增长比较好?又或者,基本面还是技术面比较好?再或者,闲钱投资还是借钱投资比较好?

其实,每个选择都必然有其优劣的地方,也都有它的好, 你问不同的人, 可能每个人都会给你不同的答案, 让你更迷惑谁的意见才是最好的, 就如同一家公司的帐目,如果你交给十位不同的会计师做账,也有很大可能会结算出十个不同的EPS, 然而,当中并没有人违法,而是帐目的处理本来就有超过一个合法的途径和准则,大家对某些项目的意见和方法不同而导致最终结果有差异是很常见的事,最后都是以自己的了解和决策作为依归.

所以,最终还是应该回到你踏入股市的初衷,你的个人现况,你的个性,才能得知所谓的”.

视乎情况,甚至可能会出现的一个结论是:”当下的你并不适合股市”.

很多人总会被别人的意见或股市的变化牵着鼻子走,毫无主见,从来不问问自己到底要的是什么,可以承受怎样的风险,最后和财务目标渐行渐远,迷失在股海.

在追求所谓的最好之前,先搞清你有什么和你要什么.

话说,也不一定要做到最好,每次都买卖在最佳的价格才可以在股市立足并寻得财务自主,这是做错过很多次投资决定的水星熊的肺腑之言.

因为,折腾一轮后,你会发现,其实你需要的, 并不是天上的星星,而是尘世的幸福.

 

1 comment:

  1. 刚开始读时,感觉教授很欠扁;被耍了。但是,那个“初衷”,真的很醍醐灌顶。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