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6, 2017

外劳十周年

来到2017年的11月15日,水星熊也不知不觉间离国打工十年了.

回顾自己这十年的打工薪资涨幅,当下的薪水是刚出国时的2.5倍或150%涨幅, 换算成复利率的话,每年平均提升约9.5%左右,虽然没有双位数但总算追得上通膨率,感恩.

相比之下,被动收入是出国打工后才开始建立的一道现金流, 大概九年前才从零开始投资,所以出国前后的涨幅无从算起, 不过,来到外面的世界让自己经历了财务警钟并开始和理财世界结缘,一路走来还结识了一些能互相勉励和拿tips(误)的好伙伴,让自己意识到人或熊都不能持续依赖打工薪水的理念,进而靠着简单又持续的理财法,平安地渡过这些年来一次又一次的财务危机和意外,再次感恩.

有人说,你很幸运,总能在事业上遇到好同事,才能够在异乡持续坚持那么多年不放弃;而我们就常常需要面对办公室里同事间的勾心斗角,上司的无理取闹,导致每份工作都很难持久。

这番话,只是说对了一半.

运气成份确实是有的,但有人的地方就有政治,水星熊也没能倖免.

在自己从事过的四家公司,三个老板中:

第一家公司-有位心机非常重的女同事常会计算过对自己的利益来进行交际甚至挑拨离间,自己也中过她的无形刀。也有一位本来相当亲密却因一些误会而选择离隔水星熊的同事,有点可惜因为至今仍觉得她是位很不错的人。

第二家公司-因为是以“老板替代人”的身份进入公司做internal audit,导致有好几位看水星熊不顺眼的老臣子,可怕的是对着你笑背后却插你几刀的师奶,也见识过老板那位以为从电视才能看到的夸张刁蛮公主女儿。

第三家公司-也是出国后的第一家公司,老实说,因之前办公室政治的不愉快经验都源于女生,以为来到这家全男生的小公司就不必面对那种情况,但自己是大错特错,政治无分男女,GM和下属的关系让自己成为夹心人,在这里甚至接过一位大马同胞的威胁信息,要我别在公事上管制他那么多不然就要我好看,隔天就把他叫来办公室面对面表明自己不接受威胁的立场,只是公事公办,对熊有什么不满可以直接向HQ投诉。

第四家公司-从非洲转到来PNG后,公司规模变大,虽然不少同事都是来自国外的外劳,来到异地应该互相扶持才是,但男士们的权利斗争,女士们的煽风点火,加上之前需要带着一位超负能量的直属下属几年的时间常常需要听她的无病呻吟型的抱怨,职场上的人际关系挑战是陆续而来的。

所以,自己绝不是身边全然没有坏同事,只是自己很少聊到他们,坏同事出现的同时,也有值得交往的好同事,正负两面永远存在,就好像每项投资都总有利弊两面。

我们不能左右天气,但可以改变心情。

好比在投资方面,我们左右不了股价短期的波动起伏,但可以利用股息的力量去面对和平抚心情。

工作方面,我们左右不了职场上的政治和小人的出现,但只要我们懂得把目光放在正面的事情上给自己打气加油,自然能够活得洒脱。

记得,当我们跌倒,挫败时,别人没有安慰,怜悯我们的义务;但是,我们有勇敢奋起,咬牙向前,突破逆境的权利。

在不知觉间,你就会走过来了。

5 comments:

  1. 所以你的文章总是那么好看。最怕看一些开始谈投资,之後不断批评公司道是非的blogger!

    ReplyDelete
  2. 請問你現在是在哪裡工作呢?
    你的文章很平實,我喜歡

    ReplyDelete
  3. 有人就有江湖。江湖内不分男女。如果个人财务管理好,对办公室的江湖就会看得淡。
    谢谢你的文章,充满正能量。加油!

    ReplyDelete
  4. 离乡背井十年的确不容易
    但每分每秒每天每月每年,每个人都是同样要渡过不是吗?
    同样的选择,不同的心态,就会有不同的结果

    ReplyDelete
  5. 去PNG? 难道你是在种植公司工作?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