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2, 2018

红海三观

我们可以用悲观,乐观和达观去阐释人生。

悲观的人在山脚看世界,看到幽冥小径;

乐观的人在山腰看世界,看到柳暗花明;

达观的人在山顶看世界,看到天广地清。

悲观的人说人生像一杯苦酒,清浊均苦涩;

乐观的人说人生像一杯美酒,点滴皆芬芳;

达观的人说人生像一杯清泉,冷暖都清凉。

悲观的人看到花谢的悲伤;

乐观的人看到花开的灿烂;

达观的人看到花果的希望。

同一个处境与景象,不同心境的人就看到不一样的事情。

在这个月,看到的大约90%都是悲观的人,或卖股套利,或卖股止损,共同点就是想卖股离开股市这个“伤心地”,暂避风头。

在美中贸易战和大马大选的悬念下,大家对不能掌握的前景抱持质疑的态度也无可厚非,退场观望也的确是策略之一。

不是想阻止大家离场,只希望,大家卖股的理由,是出自于个别的投资策略,对公司的了解以及它们和大环境变化的关联因素,并确定自己依然忠于初始的投资目的,而非基于大市一时的情绪恐慌。

不难理解,在红海的时候要大家理性看待自己的投资,回归基本价值并非易事,毕竟没有硬挺的股价实绩去支撑自己,只有不断扩大的纸上亏损想打倒我们。

坚持一事,知易行难,正因为做到的人不多,所以在股市赚钱的人也是少数。

目前自己还是和往常一样处于100%的闲钱投资状态,组合在本月也和多数人一样有所蒸发,但因为不是借来或急用的钱,所以本身可以没有压力地面对红海,加上月尾结束前还有两笔四位数的股息过账,以及人赚钱的能力也可以每月持续为自己提供万一熊市造访的投资资金,想到这些就足以安抚自己,睡得安乐。

与其说自己已经去到乐观或达观的心态,不如说自己投资实力有限,正因为崇向简单投资,能用的手段也不多,所以只能以一贯的做法去面对股市风雨,就算这真的是熊市的开端,让自己有个难得的机会去验证这些年的做法和见证也不失为一件正面的事。

不懂大家的应对方法是什么,自己也管不了,此刻只会提醒自己,退休时所依靠的被动收入依然健在,而投资的公司,除了股价,其基础并没有明显变动,已足矣。



或许我们都是暂时被套在股市牢房的囚犯,但同样的情景,透过我们的一双手亲自去描绘,会出现什么图,反映出我们内心的观念。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