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7, 2018

救赎幼龟

几位旅行者和一名生物学家向导,结队来到了南太平洋的加拉巴哥岛。

这岛上有许多太平洋绿海龟用来孵化小龟的巢穴,他们想实地观察幼龟是怎样离巢进入大海。

幼龟离巢而出时,从龟巢到大海需要经过一段不短的沙滩,稍不留神便会成了各种食肉鸟的美食。

向导和旅行者们很快就发现一处大龟巢,观察了不一会儿,就看到一只幼龟率先把头探出巢穴,却又欲出而止,正当幼龟踯躅不前时,一只鹰突然冲了下来用尖嘴啄幼龟的头,企图把它拉到沙滩上。

除了向导以外的旅行者们看到这一幕都紧张万分,急切地叫向导想想办法救海龟。然而向导却若无其事地回应说:“叼就叼去吧,自然之道,就是这样。”

其中一位激动的旅行者对向导见死不救的冷淡非常激动,就跑去把幼龟抱起将之引向大海,向导阻拦不及。

接着发生的事却使旅行者们震惊不已---幼龟被抱走后,成群的幼龟从巢口鱼贯而出!也很快地引来了许多食肉鸟。

被抱走的幼龟原来是龟群的侦查兵,一旦遇到危险,它便会返回龟巢。可是它却被引向大海,让巢中的其它幼龟得到错误资讯,以为外面很安全,就出到没有遮拦的沙滩。

虽然旅行者尝试抢救,尽力抓起幼龟送到海滩,最终还是有不少的幼龟成了鸟的腹中物。

向导不禁感叹:“如果不是我们人类,这些海龟根本不会受到危害。”

有时候,不必去管,万事万物都有其道理,自作聪明地干涉了反而坏事。

无论是累积财富,或人生其它层面,稍有成就的人,有时会不知觉地把自己当成活菩萨或救世主,想以自己的一套去帮助他人。

但,“别人贪婪时我贪婪,别人恐惧时我恐惧”,“输家多于赢家”等等的“自然定律”,依然还是很难被改变的。

或许,跌过痛过真的是每位投资者成长的必经之路,静静地观察,让对方亲自体会摸索,可能对他还比较好。

奉行自己所相信的一套同时,抱持着观念是用来约束自己,不是管教他人就好。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