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1, 2018

早知道


某读者向水星熊诉苦说,他是投资了不足一年的新手,起初本着想收取股息的态度去投资,当时选择了他觉得周息率不错,而且股价在上升势头的咖啡机,以约RM2.40的价格买入,打算慢慢收息长期投资,在年尾股价暴升到RM3.50时,还自我埋怨说早知道就买多一些.奈何之后股价节节败退,加上他被四面纷说的热门项目如钢铁公司,石油公司和一些官联公司所影响,看到别人仿佛都很容易迅速赚到钱时,心中又觉得早知道有跟着别人买就好了,结果在四月初的一次股市大跌中,他按捺不住心中的惊恐选择在RM2.20+的时候抛售咖啡机.来到今天,他看回过去,如果稳持不放,从他开始买入的时刻计算还是有20%+的回酬,他又开始抱怨说早知道就不卖了,全程的起伏,其实也只不过是几个月的事情.

在他的信中,除了悔恨的感觉,还看到不少早知道一词.股价好的时候.”早知道多买一些;股价差的时候,”早知道就卖出;别人从其它公司赚钱时,”早知道就跟着买; 止损卖了以后却大幅反弹,”早知道就稳稳持有

 
个人也相信.有类似感觉和体验的人,绝不止他一位.

允许水星熊分享医师+心灵作家----何权峰常提到的一个故事.

有一个官员到一家精神病院参观,院里的护理长逐一地向他解说每一位病患的状况.有一位病人手中握着一张照片,一边哭一边用头撞墙壁.

官员问:”这个人发生什么事?”

护理长说:”他曾经深爱过一个女人,就是他手里一直握着的那张照片上的人,不论清醒或睡着时都不肯将照片放下.但是那女人却嫁了给别人,所以他发疯了.”

官员说:”真是令人感伤的故事.”

这时隔壁房间也有一个人正用头用力撞墙,官员又问:”天啊,他又是怎么回事呢?”

护理长说:”他就是娶了那个女人的人.他一直想自杀,所以被送到了这里.”

Xxxx

故事中,为什么没得到的人痛苦,得到的人却也痛苦呢?因为不论他选择什么,最后还是会选择痛苦,因为他总是在想着那个他没得到或没选择的.

早知道…..我就…..”,”要是那时我……就好了”. 这类假如当初的话,我们是不是都很熟悉?

其实,当一个人说早知道的时候,就表示他之前并不知道,对吧?既然是不知道,他能怎样?我们能对一件根本不知道的事怎么样?

没有任何事情,能在遇到或知道之前就改变,所以说早知道”,是没有意义的.

印度诗人Tagore说得好:”如果错过了太阳时你流泪,那么你也将错过群星”.

本身也做错过无数次的投资决策,但这些”,并不是事前,而是事后才被判定的.而且,当下的对与错,也不一定反映未来的成与败,因为投资本来就是一场由无数的对错交织而成的过程体现.

除非我们能够从过去的错误中获取有用的教训,否则我们就应该停止悔恨的愚行,把精力集中在现在我能做什么”,而不是当时我能做什么”.

别让自己徒留在为时已晚的空遗恨.

当下都是真,缘去即成幻;逝者不可追,来者犹未卜.

若能如此,那么我们从失败中学到的,将会比成功中学到的更多.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