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21, 2018

立体思考

读到一则有趣故事:唐三藏和孙悟空等人去西天取经,有一晚,唐三藏看见孙悟空的裤子上有个破洞,就好心替他把洞口补上。可是到了第二晚,原本缝合了的洞口又穿了一个洞,没什么脾气的唐三藏也没多说什么,就默默地将洞再补上。到了第三天,洞口又破,唐三藏又补,就这样过了五天,忍耐了很久的孙悟空终于发飙:“师父你给我缝上裤子的洞口,我的尾巴要放到哪里呀!”
听到这则故事,也想起了《老夫子》里的一篇漫画:大意上是说老夫子和大番薯见到一位盲人婆婆站在马路边,就二话不说地扶她过马路,可是到了彼岸后,婆婆不谢反怒地说:“我刚刚才过了马路,你们为什么把我带回原处!”
有时候,我们只看到自己面前的部分,就以为那是全世界。
好比,当一个人把一个杯子托在手中,然后在站台上面对群众时,在群众的角度看去,杯子是没有把手的;不过其实从那个人的角度看,那是一个有把手的杯子,也是一个事实,只因为,他将把手转到了前方的观众都看不到的角度而已。
这也是我们在做决定前,应该立体思考,或多角度思考的理由。
单看表面就下结论,所做的判定就未必全面。
价值投资知易行难,并非只是找到优质的企业难,或者做到长期持有难而已,更难的是对于企业的价值以及价值的变动方向,变动速度与幅度的评估和其价格的关系。
而评估过程中,我们必然会被排山倒海的资讯和意见冲袭而多少会有无所适从之感。
投资人在财务上的成功,和他对所投资对象的了解程度成正比,固此,选择并专注于简单容易了解的行业,可以有效的提升对投资对象的了解程度,从而可以比较精确地判断当中的风险。毕竟,越复杂的行业,需要了解的层面和难度也大幅度提升。
就像巴菲特提过的,投资人并不需要做对很多事情,重要的是不能犯重大的过错,想以一些平凡的方法就能够得到平均以上的投资成果,关键就是我们要把一些平凡的事做得不平凡。
与其盲目地把钱投入在很多不了解的投资项目,不如在自己专精的项目做到立体思考尽量避免犯下重大过失。
如是者,即使只是平凡地收息守候,也能够得到优于平均的成果。
这个星期收到了今年度的第一份股息,也收到了人生第一次的资本回退,而下个星期,几乎每一天都有不同的被动薪水过账,在市场情绪几乎每几天就来个大幅度变化的当下,还是觉得,期待股息的到来,踏踏实实的投资,最能让自己的心自然不过。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立法必行,不难于听言,而难于言之必效
一公克的行动,比一公吨的想法更重要,正道出其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