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5, 2018

慎选英雄


口木兄上周末参加了一场喜宴,他在喝着喜酒的时候给水星熊发讯息,说他听到对面的人在聊股票,让他不小心笑了。内容大意上就是一个人向另一个人炫耀说把一百千丢进去,几分钟就可以赚到一千,之后话题从股票延伸到外汇,但大概也是类似的内容,说的人想表达的不外是“我的投资赚钱能力很快很可靠,你不拨资跟着我参与错失机会就很傻”,当然最后也不忘加一句“其实我也没有很强”,“这也没什么"之类的虚情假意的话去美化自己的人品,希望对方能够更拜服自己,其实,如果真的觉得没什么的话,也不会刻意说出来了吧?

类似的状况和故事,在这时代已算是成腔烂调的典型,最终无非是想把你对他表面成就的这份信任,转化成一种利益,或许是向你筹资,或许是向你兜售某种“可靠”的产品,或许是要你付费加入一些有“精准”交易时机的VIP群组等等,然而,误入这类快速致富或有捷径可寻的陷阱的人,还是从来都不曾间断,人性的弱点,从来就不易修正。

假设那个人是每6分钟就能赚1%(以100千赚1千),只需要600分钟或10个小时,就可以赚翻倍了,这种轻松赚钱感,难怪教人心动。

或许他并没有在个案撒谎,而是确有其事。然而,只关注投资成功的案列,最大风险在于陷入逻辑上的“倖存者偏差”(survivorship bias,误以为成功案列所采取的方法一定有效,却不知道可能有更多的人采取相同的方法却失败,只不过媒体或书籍都很少去报道失败者而已,更勿论存有私心的说话者本人,毕竟,真正有能力者,基本上也不会主动的常常到处提起自己的丰功伟绩。

巴菲特说过:“慎选你的英雄,你的英雄非常重要”,现在这个时代,充斥着过多的行销资讯和媒体造神,要找到真正的典范人物变得很困难。

多数人不会反对,有机会向所投资的公司管理层正面交流是很好的一种做功课方式,不过,也有部分人离经叛道的认为:跟经营阶层密切接触,更可能伤害投资报酬率,但这群人并不是想说管理层心存不良或不道德,只不过管理层的工作,目标和技巧,会引导他们在股东面前强调积极面,淡化任何企业问题,他们本身可能没有丝毫恶意,却可能在下意识中扭曲了资讯,固此,这群投资者更倾向以客观的方式去观察管理层的表现,而不是盲目听取别人嘴上修饰过的官腔。

相同的概念,运用在以高调渲染战绩来提升自身形象的人身上,也非常贴切,我们不该笼统的把他们称为坏人,毕竟想做生意本质上并无罪,只是站在投资者的角度,我们更应该提醒自己随时保持独立思考的态度,去应对所接受到的所有资讯,这样才能过滤出真正值得学习的对象。

因为,我们都知道,怪罪归咎于别人从来都比承认是本身误判来得容易。

实际上,原谅他人的错误,不一定全是美德;漠视自己的错误,倒是一种最不负责任的释放。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