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8, 2019

棋盘皇帝



去年回国时,水星熊才第一次向朋友学着下了一局国际象棋。

对于下棋,只知道中学时有一班很沉迷中国象棋的同学,会充分地利用在校时间,包括上课的时间,去下棋,甚至在忘了带棋盘时下盲棋。

本身对于象棋,是没有技巧,也没什么兴趣,只懂得最基本的规则,倒是在学懂国际象棋后,有了个小领悟。

中国象棋的和国际象棋的可说是地位相当,两者都是棋盘上的皇帝.

最大的分别,在于是不能走出九宫格的,必需依赖士,象等棋子的保护;

就不同了,没有此限制,可以自己冲锋陷阵走遍整个棋盘,本身就具备战斗能力.

个人觉得,棋盘走法的不同,正好反映了东西方皇帝地位的不同.

东方的皇帝是是“天子”,印象中,除了自民间的开国之君可能打过仗以外,皇帝只能住在皇宫之中,不但御驾亲征少有,皇帝出巡也是惊天动地的大事。曾读过记载,有位年少气盛的皇帝想离宫出游,然而,各臣子跪在宫外想劝阻他出游的竟有数百人之多,结果这位贪玩的皇帝发脾气,赏了他们一顿板子,打死的也有几个,由此可见,皇帝要走出皇宫是何等的不易。

西方的皇帝就不同,皇帝带兵打仗,并不稀奇,他们当中,部分皇帝甚至会和武士比武斗勇,磨练战斗技巧。

给自己的感觉是,西方的皇帝是人不是神;东方的皇帝则是所谓的天子,在常人眼中介乎于神人之间。

如果需要选择当哪一种棋盘皇帝,个人会更喜欢做个能冲锋陷阵的“王”。

所以,在理财上,个人自小亦较喜欢能够亲自掌控钱财。六年的中学生涯亦当了五年班上的财政,让自己有更多机会训练对金钱的触觉。

相较于在财务方面被父母保护或尽情满足需要的孩子,家长苦心让他们能专心求学,对金钱课题避忌的作法,个人认为,让他们明白金钱的来去源头,不是家长到ATM用手指使出咒语就有钞票弹出来,或者使用魔法信用卡就能换取必需品的作法,对往后的人生其实更有利。

以前自己会痛恨先父因嗜赌而欠下的大耳窿债务,让家里常常被债主闹得鸡犬不宁。事过境迁后,虽然不至于想感激他,不过回想起来,当时的事故也并不完全只有坏的一面,至少,那种在财务方面少了“士”“象”等保护层的恶劣环境,让自己更珍惜得来不易的金钱,亦培育起对抗困境的勇气。

至少,多年以后的现在,可以以亲身体验告知他人,勿说从零开始,即使是从负债累累开始的人生,也并不是无药可救。

只看你,愿不愿意去做一位敢带兵打仗的“王”,而非呆在宫内被保护,把命运和金钱交给别人处理与定夺的“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