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20, 2019

40期的蜗牛小感


转眼来到了年尾,距离水星熊上次检视房贷的发表也过了接近一年,这个月恰好为蜗居缴付第40期的贷款,加上回大马期间终于搞定了无法上网查询房贷余额的问题,就趁机检查一下迄今为止的进度。


如部分读者所知,相比起一般的大马人,自己在买屋子方面属于“稍晚熟派”,近34岁才买了自住房,正式做个背壳的蜗牛,而在那之前存下的闲钱,基本上都用于构建自己的现金流,导致自己成为了一位“高龄产夫”。


而自身对财务自主的定义之一,就是至少持有一间没有房贷负担的自住房,因为自己不想在往后失去工作收入,依靠被动收入去生活时,依然需要为这份基本的必需品而持续流出现金。


在近年来,在股息收入变得比较能自给自足,能有效的自行滚大雪球后,加上为自己设下的财务自主时限慢慢靠拢,所以解决房贷也成了当下的自己核心的理财目标之一。


自己检视的方程式也很简单,目前剩余的房贷数目为X,假设在今天以同样的利率和同样的每月还款额去申请X数目的贷款,剩余的应还款年份还有多少,就这样而已。


看回今年年初时的旧文,当时完成第30期房贷时,自己在计算后还有约21年的供期需要应付,来到这个月,又缴付了另10期的房贷后,剩余的还款期还有约16年。


简单而言,水星熊在过去十个月的时间,推进了5年的房贷进度,这对自己而言是莫大的鼓舞,也振奋了自己对达到财务自主的信心。


不单看今年,而看整体,水星熊的房贷期本来是35年,供了40个月或大概3年半后,目前本该剩下31~32年的供期,不过自己利用这3年半的时间,把还款期拉到剩下16年,相等于还了54%或一半以上的债务,以目前的步调要在剩下的3年时间还完剩下的16年或46%欠款,可能性是存在的。


更重要的是,在加速偿还房贷的这段期间,股息收入还是可以有了50%以上的成长,在顾及债务之余也不忘被动收入的建立,同时也还可以兼顾到每年至少一次出国旅行的目标,买到了PS4(?!),做到平衡生活的理想,这才是自己感到最欣慰的地方。


怎么做到的?相比起2018年经历的两次房贷利率上调,在2019年自己的利率反过来往下调了一次,对今年的成果多少有点助益,不过,最关键的,个人认为还是理财时坚守的纪律,把预算分配好后,付诸于行,而非把伟大的计划止步于嘴边。


每次写理财时,总有人会向水星熊提说,钱不是一切,爱才是最终依归。自己从不认为钱就是一个人的所有,也从不否认爱的重要性,也不想大家忘却理财的初心是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而不是成为一个只能为数字兴奋的守财奴,但容许水星熊分享关于一个女强人的小故事。


她和同居男友两人都属于从底层出身,努力打拼的高薪族,两人也恩爱非常,来到谈婚论嫁地步。年少气盛的她在一次对公司决策不满的情况下选择另谋高就,找了一份收入远不如前但离家近且轻松,可以每天准时回家煮饭的工作,一心想做个关爱男友的小女人,男友对她这决定不置可否但她一意孤行,而男友最终也没有给她太多的耐心,一年不到就提出分手,男友分手时提到:“你我都是农村家庭出来的孩子,父母没有保险,家中又有老屋待修,当初跟你在一起是觉得你聪明上进,我们两个结合承担得起家庭负担,但你现在的工作和收入都不稳定,我冒不起这个险。”


她大哭了一场,哭过之后,她收拾好行李搬了出去。她辞掉了那份轻松的工作,重新回到高强度的公司,再苦再累也丝毫没有离职的念头,几年以后,已有所成,买到了房子,把父母接过来共住。此时的她回顾这段感情时说:“当时没有家庭可以倚仗,没有男友可以依靠,像是孤身一人漂在海上,工作是唯一可握紧的那块木头。而银行户口里的积蓄,也是唯一不会背叛她的东西。”


她苦笑继续道“其实我並不怪他。他从未骗我,也不曾拖延耽搁,换我们的立场易地而处,我也未必就能撑下去。只是好恨那时傻瓜似的自己,在最该好好赚钱的年龄,想把自己托付给爱情。”


本以为有情饮水饱,原来是贫贱百事哀。


听到她的故事后,不禁在想,这世上最能带来安全感的,或许就是赚钱的能力,其次才是钱。


水星熊相信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一定会存在无论你贫富美丑都会爱你,支援你的亲人,爱人或友人,可是对大多数人来说,爱与友谊都是有条件的,他们不仅要求经济实力和个性的相配,也需要旗鼓相当的眼界,心智,认知和资源。


到了某个年纪之后,甚至健康都要用钱来交换,那些我们曾经最不在意的东西,却能很戏剧化地左右我们的人生。


所以,有时一些二十岁出头,刚出社会的年轻人在找水星熊聊完一些暧昧情感后,自己多少还是会略显啰嗦地多讲一句:“爱归爱,也记得要好好工作赚钱,做个可依靠的自己。“


相熟的朋友有时会对我打趣说,你应该属于励志型博客,怎么可以老是表现得这么市侩庸俗呢?鼓励他们像电影里的主角一样“尽情去爱,哪怕一无所有。“不是更好吗?


是啊,爱的时候,谁不想一身轻松,两眼无尘?可是一无所有之后呢?谁又会为你的人生负责?


每个人都会有幡然醒悟,明白赚钱能力有多重要的时刻,就像自己在出国前,被现实打脸时的一刻。


而水星熊希望能够透过自己的理财故事,让这个醒悟时刻对你来说能够来得早一些,能够温柔缓和一点,能让你在尚未尝尽人情冷暖之前便能明白这个道理,从而过上比昨天更好的人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