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4, 2020

为何没人爱我

偶尔会觉得,这世界对女生是很刻薄的,而更可悲的是,这种刻薄有时还来自于女人本身。


朋友去看一个女企业家的演讲,听她讲述自己从白手起家到身家上千万,步步走来的经历。场内不时掌声雷动,朋友身旁坐着两个大学生模样的年轻女孩也不断发出“她好厉害啊”的惊叹。在她们不懂第几次的感慨后,前方位置的一个女人忽然转头说了一句:“她都三十多岁了还没结婚,有什么了不起的?”


而更让朋友惊讶的是,那两位一直面带崇拜的年轻女孩当场掏出手机八卦完这位女企业家的情感史后,居然真的有些失望地说:“真的是呀,她居然都还没有男朋友。”那种嘲弄又轻蔑的口吻,像是发现了什么不可告人的秘密。


不禁觉得,这个世界对于女性的弔诡之处也在于此。一方面,它不断地鼓励女人要向上要优秀,要闯出自己的一片天地;而另一方面,它却依旧在那个老旧而无形的标准来评价女性:一个女人成功与否,并不在于她有多优秀生活有多充实,而是看她的身边是否有一个男人。


这或许就是外头那林林总总的小说电影故事里的女郎,无论多聪慧亮丽努力上进,最终都会把“嫁给一个好男人”当成人生的终极追求和最后归宿的理由。


自己也偶尔会收到类似的来信或内容:自己已经变得比以前优秀很多了,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减了十公斤的赘肉还有了读书学习的习惯,但就是迟迟遇不到心上人,明明已经很努力了,不知道到底错在了哪里,为何没人爱我?


可是,亲爱的女孩,你一路跌跌撞撞,那么幸苦地爬上山顶,真的只为了找那个人而已吗?


沿途的晨雾和夕阳,同行过的伙伴,大笑过的朋友,本身就已是对你优秀的奖赏。更重要的是,它让你知道爱情的可贵,因而才舍不得将自己委身于近似爱情的占有,控制和欺哄。


个人觉得,对一个人来说,最可怕的不是没人爱,而是被一个幼稚到自私的人爱着,自己还毫不自知,心甘情愿地让自己的一生为这个人的自恋而陪葬。


水星熊身边优秀的女生,她们并没有很频繁地恋爱,她们懂得分寸和距离,分得出扶持或阻碍,陪伴或占有。


因为有资格挑选,所以不强迫自己迁就。


与年龄无关,也无碍外界的议论,只关乎心境,只在乎生活。优质的生活本身就是对优秀的奖赏。


听到朋友的经历,水星熊也不禁想起,几年前自己去参加理财偶像----艾尔文首次到大马的分享会,签名时间自己和其他认出水星熊的读者在聊天时,口木兄和另一个同行的朋友也无意中听到台下有两个人在对水星熊窃窃私语道:“cheh,他的专页都没有提供tips的。”,“他还是单身吧?”记得当下的反应,我们都笑了起来,世上爱评头论足的人真的很多,也在乎不完。


正如那位女企业家的演讲之后,朋友对旁边那两位年轻姑娘讲的那句话:“她就算单身一辈子,也能过得比你好。”


自己也深有同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