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6, 2020

一視同仁

 



剛第一年進大學的Joanne說起自己和舍友相處上的困惑。


大學一年級,正處於人際關係磨合期,第一學期,她就努力在宿舍里保持著“雨露均沾”。


今天跟A一起去吃飯了,明天就叫B一起喝茶,筆記借給了C,那上課的時間就陪D去上廁所。生怕忽略了任何一個人,也生怕被任何人不喜歡。


女孩之間的友情發展得很快,一學期剛完,宿舍里就分成了三個不同的小陣營,而Joanne尷尬地發現,自己不屬於其中的任何一個。


其實并沒有什麼很drama的排斥,她們還是會一起討論熱劇的劇情,討論明星的顏值和穿搭,去自習或逛街的時候,也會禮貌地叫上她一起去。


可Joanna要的不是這種不痛不癢的陪伴式友情。她想要的,是能隔著一個床板聊whatsapp聊到半夜也不會困,是能說到一個梗的時候交換個默契的眼神,是能彼此掏心掏肺,交換夢想和悄悄話的友誼。


Joanne問:“是我做錯了什麼嗎?”我這個人情商不高,之前總是得罪了人也不知道,所以我一直特別留心自己的言行,感覺沒什麼不對,我對大家都那麼好,一視同仁。”


個人覺得,或許,問題恰恰就出在“一視同仁”上。


像是手中有兩顆糖,平分給了站在你前面的兩個人,還以為自己做的滴水不漏,可其中有一個人,曾把自己所有的糖都給了你,可你還給她的,卻祇有表面的公平而已。


正是“一視同仁”,讓那個真正能成為你知己的人一點點的寒了心。


其實,人與人之間,從來不缺那種不加分別的友好,但真正能打動人的,卻祇有偏愛而已。


是能對著所有人都笑,但只敢在你面前哭的信任。


也是給大家發糖的時候特意藏起一塊,我就知道你喜歡草莓味,專門幫你留的,祇有這一個哦。


是那些偏愛的片刻,將一個人從芸芸眾生中打撈出來,成為獨一無二的那一個。


一個人對誰都好,但永遠不會對誰特別好。


在別人眼中,或許就意味著,她對誰都沒有特別在乎,所以才沒有分別心。


如果你不想讓每一個人都對你一樣,那就不要對每個人都一樣。


Joanne的故事,也讓自己聯想到投資時想做到面面俱到,什麼招式方法都想學習和考量的人,最終卻是考慮太多,受困於不同的指標給於的不同結論,反而錯失了一次又一次的機會。


學得多不如學得精。


真正重要的,不是什麼都擁有,而是想要的,剛好都在身旁。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