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9, 2020

機遇還是實力更重要?

機遇和實力究竟哪個才是實現財務自主,獲取成功的秘訣?


如果説我們是一棵大樹,夢想著自己有一日能結出香甜的果實,那麼實力就是埋在地下的根,而機遇就是天空灑下的水。不下雨的確會使我們生活得倍加艱難,而不論下了多麼充足的雨,最後都需要強大的根系去吸收這水分。


他生長在臺灣,受爺爺影響,從小就喜歡中國的古典詩詞。


小時候,每當爺爺問起他長大後要做什麼時,他總是説要當一個詩人。後來當他長大了一些,開始對電影感興趣,爺爺再問他長大要做什麼時,他會說:“我要當一個導演。”


他的家庭很一般,父母沒有很多錢來資助他實現夢想,所以他有一段時間做過防盜器材的推銷員,也送過外賣。可是在那些幸苦打拼的歲月里,他始終沒有忘記自己的理想,也深知自己對之還并不瞭解,於是他總是關心著電影界的消息,對每一部被稱為經典的電影都一看再看,仔細研究,那些指名導演的作品,他都非常熟悉。他也寫過一些劇本,卻始終無人問津。


當時整個臺灣的電影事業都在走下坡路,他不得已轉而漸漸地迷上了歌詞創作。他寫過很多歌詞,分別寄給了各種唱片公司和歌手,常常一寄就是幾百份,可是一直都沒有回音,然而他對自己充滿信心,相信自己所缺少的衹是一個機會。


終於,一個深夜,他被電話鈴聲從夢中吵醒,對方竟然是著名的電視節目人吳宗憲。原來吳宗憲看了他寄去的歌詞很感興趣,邀請他到自己的工作室任職。他激動極了,整夜都無法入睡,趁著夜色又寫下了兩首新詞。隔日,當他和吳宗憲見面之後,二人相見恨晚,談話非常融洽。從此,他成了專門的詞作者。


沒過多久,命運再次給了他一個機會,吳宗憲的工作室來了一位擅長作曲的音樂人-----周杰倫。吳宗憲手下的十幾個詞作者中,祇有他的詞最受周杰倫喜歡。不久,他就成為了周杰倫的“御用詞人”,兩人的配合非常默契。當周杰倫想要一點李小龍的精神時,他就創作了《雙截棍》;當周杰倫想要一點中國風時,他就寫了《東風破》。就這樣,這對黃金拍檔彼此互補,成就了彼此的成功。


他就是方文山。


成功後的方文山和以前一樣低調,專心做好自己的事。他在《演好你自己的偶像劇》一書中說道:“機會比實力重要。但是實力不夠的時候,一定會流失機會,沒有實力,你就沒有足夠的力量去抓住機遇的手。”


機遇只偏愛那些有準備的人。股災的來臨,無疑是難得的機會,然而,如果自己實力不足,即使機會出現了,你自己也沒有能力辨別出來而讓之白白溜走。


機會從來就不會消失,你錯過的別人會接著。


而你推到明天再做的事,總有人今天就可以做完。


記得:跌倒,是一種意外;放棄,是一種選擇。



2 comments:

  1. 意外总让人措手不及,实力能让人解决一切问题

    ReplyDelete
  2. 其实两者都很重要:实力是基石,机遇有时可遇而不可求。

    爱理财@财富之路部落格
    https://wealthyjourney.com/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