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0, 2020

報應

 


Carol參加了一場聚會,遇見了多年沒見的老同學兼舊同事Ivy,回家後鬱鬱寡歡。


Carol和Ivy曾經是最好的朋友,大學同班,工作同部門,無話不說,親密得如同一個人。


但這份要好後來被Ivy單方面終止,當時她們的部門重組,空出來一個經理位置,Carol和Ivy同年入職,業績不相上下,也都頗得領導賞識,成了彼此最有力的競爭對手。


那段時間剛好是年底,每個人都忙得焦頭爛額,有次兩人一起加班到淩晨,大大咧咧的Carol跟Ivy吐槽:平時閑到瘋年底忙到死,上司為了做業績這麼折騰人,根本不會管理嘛,等到我當了管理層,絕對把工作分配得妥當,讓大家準時下班回家睡覺。


Ivy當時還笑著附和了幾句,可Carol萬萬沒想到,Ivy把這句話記得那麼清楚,Ivy給上司複述的時候,一個字都沒差。


恰好她們的上司平時最是小心眼也最剛愎自用,直接把Carol叫到辦公室一通臭駡,而背後捅了她一刀的Ivy則順利榮升了經理的寶座。


像吃了隻蒼蠅一樣噁心,吐不出來又咽不下去。Carol索性辭職遠離到他鄉,折騰了好幾個月,才找到了一份比較滿意的工作。


Carol後來在工作上遇到困難時常常會想起Ivy,想到她的出賣時,總能憋著股氣接最難的項目,出最遠的差,為了一個slide show幇客戶磨到淩晨,換來一次又一次的加薪,以及坐火箭般的升職。


就當她覺得自己“準備好了”的時候,她在聚會見著了Ivy。


原來Ivy也跳槽了,借著原來公司的東風,三級跳成了總經理,月薪不懂翻了多少倍,還被新公司看重,公費派到歐洲學習了一年,還找到了一個男模般的意大利男友。


這也太不公平了吧,Carol説。


這種耍手段的人不是該有報應的嗎?


憑什麼我這麼努力得來的一切,她也有?


xxx


因為很多細節沒辦法靠一封來信搞清楚,水星熊想了挺久,一行字刪了又敲,最後還是衹回覆了Carol一句:


習慣就好,這世界原本就常常讓人難過。


水星熊很小的時候也問過父母類似的問題。


為什麼做錯事的人可以不被懲罰?


而他們告訴了水星熊五個字:遲早有報應。


在之後的生活中,自己也曾經無數次聽到“報應”這兩個字被反覆提起:


人在做天在看;

惡人偏有惡人磨;

這種人以後會有報應的。


會有嗎?或許吧。


但總不是現在,不是今天,而是誰也不知道會不會來的以後。


就像一個隊伍里有人插隊,往往祇有一兩個人會站出來表態,而大多數人,衹是沉默著,往後退一步,一邊念著明哲保身吃虧是福,一邊在心裡咒駡:“誰插隊誰今天丟錢包。


的確,也不是什麼十惡不赦的惡與壞,但正是因為瑣碎與日常,才讓人無可奈何,又如鯁在喉。


在網上看過一個好玩的問題:


給你十億美元,但會有一隻蝸牛永遠在你周圍10公里範圍內追殺你,它不能被殺死,壽命無限,可以翻山越海,可以進出密閉空間,它沒有標記,也不會預先告訴你它長什麼樣,你無法把它跟其它蝸牛區分開來。


這樣的條件,你願意接受嗎?


下面有個很多人按贊的留言説:這只蝸牛,不就是我們的良心嗎?


所謂良知,並不是你能不能面對別人,而是每天早晨醒來,你敢不敢面對鏡子里的自己。


或許,這世界上根本沒有報應這种事,老天很忙,顧不上拿著555的小帳本來計算你所有的功過得失。


但每個人,都會有必須要直面自己的那一日,來自良心的提醒有時會遲到,但它永遠不會缺席。


那一刻的心虛,愧疚和悔恨,才是最慚愧的懲罰。


或許是到那個時候,我們才能明白為何還要選擇當個好人吧。


因為“好”,從來不是為了得到,衹是為了不失去。


2 comments:

  1. 一直相信好心有好报
    内心也爽很多

    ReplyDelete
  2. 我们看到的,只是Carol单方面的片段,无从得知事实的真相。每个人的遭遇,都是自己内心的显化;报应不存在.有的,只是个人的业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