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27, 2020

自閉的他所擁有的武器

有一個小孩天生有智力障礙,他性情暴躁,總是不斷地哭鬧,把放在手邊的東西全都扯碎,砸壞,沒人能讓他安靜下來,因此見到這個孩子的人都覺得他很令人厭煩,父母也常不耐煩。父親幾次想把他送到福利院去,但一直狠不下心來。


6歲的時候,這個孩子仍不會說話,甚至無法正常地讀出一個單詞,在人們的冷眼下,他越來越害怕見生人,對這種情況,醫生無奈地説:“他得了自閉症,我們沒有辦法。”


無奈之下,父母將孩子送到了康復中心,希望在那裡他能漸漸好轉,可是在那家兒童教養中心里,孩子常常忽然在課堂上尖聲大叫,一再使身邊的其他兒童受到驚嚇,就算不叫的時候,他也總是抓起又丟掉手邊的玩具,一刻也不安靜。


某一日,孩子在地上撿到了一支彩筆,然後就在地上畫了一條線圈。他對這支筆和這條線很有興趣,就拿著筆一直在地上畫線,沒有人注意他,也沒有人阻止他。


當他在第二天繼續畫時,一位老師發現了,很驚訝地喊道:“天啊,你們看,他竟然在畫畫!”。其實那些線條根本不能算是畫,衹是一個個或圓或方的圖案,但是比起這孩子以前的行為,這已經是一個令人驚訝的改變了。於是老師為他鋪了幾張白紙,又給了他幾支不同顏色的彩筆,讓他繼續畫畫。


從此以後這孩子每天都拿著自己的彩筆一刻不停地畫著,除了睡覺以外,他所有時間都用來畫畫,沒人指導他,也沒人糾正他,他就這樣沉浸在自己的繪畫世界裡。


10年以後,他的畫在拍賣會上意外地賣出了不錯的價錢,而且得到了很多畫家的好評,而這個蘇格蘭自閉症孩子的名字-----Richard Wawro也很快就家喻戶曉,他的作品幾年間賣出了上千幅,每幅的價格都在兩千美元左右。


當人們感嘆這樣的一個孩子竟然有著這樣的繪畫天賦作為武器時,總是忘記了事情的另一面,他所擁有的最強武器:在這個孩子的眼睛里,從來沒有別的東西,祇有自己手中的彩筆和白紙。


正是這種單純和專注成就了一個藝術家,有時正是我們的眼睛看到的東西太多了,因此每個東西都沒有真正看清楚。


投資亦然。


記得以前寫過一篇《留在舒適圈》時,有讀者好奇地問道,留在舒適圈,豈非鼓勵別人原地踏步,不進則退?


其實,水星熊對留在舒適圈的定義,不是止步不前,而是專心一致。


一開始還沒找到所愛時,確實不該停留在僅滿足到生活溫飽的事業與生活,但找到自己的熱情所在後,就該專心一致停留在哪個“舒適圈”,一心一意,心無旁騖地發揮所長,將之做到最好。


好比鄭鴻標,一生光景專注於銀行業,沒有不斷地脫離舒適圈,生意A還沒做好又開始搞作生意B;好比冷眼前輩,一生醉心於研究股票的價值投資;自己,也在找到適合的股息路後,專心的在所謂的“舒適圈”走好自己的路。


一個“不務正業”,常年找不到自己定位的公司,高喊不要停留在舒適圈,僅僅為了要變而變,不斷涉身於不同的生意中,這是真正的逃離舒適圈,還是不瞭解自我長短處的反證?


股息路確實不易走,需要相當的專注力,但當你體會到越走越輕鬆的美味果實時,就會明白到能專注是一件多麼難能可貴的甜美的過程。


如果目前找不到值得讓你專注的事情,不妨像蔡康永說的:“找不到真心喜歡的事物時,就去找真心討厭的事物,然後用盡全力往反方向奔跑。”


3 comments:

  1. 很多时候还没有开花结果就已经放弃了。所以说,恒心也是很重要。

    ReplyDelete
  2. 只能来这边continue读你的文章

    ReplyDelete
  3. 用"能力圈"耒解读,或会更贴切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