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9, 2021

黑暗教育


 

對家人,對朋友的脾氣向來都很好的小萊,破天荒第一次向丈夫的媽媽發火,是關於女兒的教育問題。


她那剛就讀小學的可愛女兒曾經是朋友群里的開心果,就連小萊帶著她參加聚會時屢屢遲到的惡習,在小姑娘萌萌的聲音中“請你們不要怪媽媽”中得到了無數次的寬恕和笑聲。


小萊一邊喝咖啡一邊訴說:“我就說這幾天回家她怎麼不像平時一樣纏著我玩,還以為她長大一點變懂事了,結果那一次提前下班時,居然聽見婆婆在給她講兇殺案,孩子嚇得眼淚汪汪的身子都在發抖,她還把孩子拉得牢牢的講得繪聲繪色,真是氣死我了。”


“她還理直氣壯地教育我,説不要給小孩子看這麼多光明向上積極有愛的東西,省得她以後長成個傻白甜被人騙,要早早接觸社會的黑暗面才能經受挫折培養抗打擊能力。我不是完全不懂她的立場,但小孩子今後會遇到什麼挫折還是個未知數,先被自己的親奶奶嚇得連夜路都不敢走,晚上一關燈就哭。”


不過,小萊的申述倒沒有得到她預想中的同情,反而多數同座人都紛紛反對。


“我覺得老太太的觀念挺對的,現在社會險惡,小女孩早點成長對今後好。”


“你小題大做了,她在小的時候衹是受到點驚嚇,沒有實際上的傷害,總比她今後受到現實的刺激強,也算未雨綢繆了。”


在大家談論著這課題時,小萊的小女兒安安靜靜坐在桌子一旁,自顧自的擺弄著面前的手機,小萊伸出手去摸摸她的頭髮,而她抬起頭的那一瞬間,眼神驚惶如小鹿,直到確定了是來自自己媽媽的愛撫,才回報一個羞澀又滿足的微笑,至於面前這一幫以前被她叫做哥哥姐姐的“陌生人”,她衹敢小小聲怯怯地打個招呼而已。


xxx


光明和黑暗教育,都有其存在的意義與利弊,或許她接受的“提前黑暗教育”所培養出來的“過分敏銳第六感”真的能在未來未知的某一天的千鈞一髮之際救了她,雖然不懂她會不會有這樣的機會,但自己想如果她持續接受這種教育,她應該很難再像以前那樣,在不那麼熟悉的人面前,截歌截舞,撒嬌逗樂了。


再也不能夠相信來自陌生人的善意,和一切可以長久的美好。


她幼小的人生中能夠信任的人,從所有人,變成了“祇有爸爸媽媽”,或者有一天,連這個爸爸媽媽的形象也不再有,衹剩下一個孤零零又硬蹦蹦的女孩,莫名其妙得排斥所有的人,警惕著所有的風吹草動。


水星熊很喜歡的一首詩:


“你不願意種花

你說:“我不願意看見它,一點點凋落”

是的

為了避免結束

就避免了一切開始。”


有種人因為輸不起的性格,一旦知道會有輸掉的可能,那就從來不要開始好了。


混沌未開而刀槍不入。


至少能夠不被傷害,至少能夠不那麼傷心。


就像投資,不少經歷過97年風暴被燒鍋手的前人,或者雖然不諳股市但看到《大時代》里炒股跳樓劇情的長輩,都會苦口婆心勸導孩子們腳踏實地努力工作賺錢,而不要妄想天開,想通過危險的股市發财,最後死了也不懂什麼事。


極端的黑暗或極端的光明都不好,而隨著年歲越大,越覺得命運是個愛開玩笑的傢夥,你準備好了一切應付挫折困難的武器,它偏偏讓你一帆風順,然後又在你樂在其中不自知時,給你出其不意的一擊。


所以,如能選擇,你是要每時每刻都如同驚弓之鳥;還是要怡然自得享受完快樂,即便接踵而至的是不可預料的痛苦。


水星熊想,選擇第一種的人,在苦難來時或許能夠不那麼驚惶悲傷,因為他們已經在無數次的演練中將自己的心變得堅硬又粗糙;而選擇第二種的人,不管有多麼痛苦,至少有許多甜蜜可以回味。而我們不知道的是,到底是堅強還是柔軟會陪我們走完所有的路。


個人認為,單純的時候不能快活,美麗的時刻不能欣賞,快活的時候不能放縱,幸福的時候不敢挽留;比起擁有之後的失去,開過之後的留香,甜蜜之後的苦澀,是讓人更不甘心的結局。


所以,即使水星熊的個性膽小如鼠,當年還是開啟了自己的股市之路;即使前人以血淋淋的例子作為阻止我們買股的勸導,自己還是欣然接納他們的好意,以教訓為警惕但不因而封住和抹殺自己的股息之路。


每一朵花都會凋謝,每一個人都會成長,每一場賭局都有輸贏,每一段幸福都有時限。


那就在還擁有的時候狠狠珍惜吧,盡所有的努力去保持多一秒的擁有,快樂和幸福,即便知道它終不能長久。


祇有擁有過的失去,才是最真實的成長。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