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8, 2021

作家夢

十幾歲的時候,誰沒有想過未來呢?


中學那年,因為在校內的作文比賽得獎,對寫作有了一股信心之餘,也產生了興趣。


當時自己特別愛好科幻小說,尤其是倪匡的作品。考試時的5選1道作文題,自己也經常選擇故事性的題目,因為想寫一些自己也想看的內容,議論文之類的題目對自己而言稍嫌沉重,在辯論隊時也被逼寫了不少,所以能夠選擇的情況下還是比較喜歡説故事。


總之,在某個時刻,水星熊心中騰起了作家夢。然而,當時自己的作家夢其實一點兒也不神聖崇高,祇不過以為作家的工作很輕鬆,寫寫字就有稿費,可以吃好的,也沒有風吹日曬雨打。


無論如何,喜歡數字更甚於文字的自己,畢業後最終還是選擇了會計師這條路,把作家夢給擱置了一旁。


直到在網絡接觸到理財投資世界,遇上口木兄和其他理財投資博客的部落格後,才又開始浮現了以前有過的作家夢。


雖然沒有稿費,也明白了作家的工作不但困難,而且除了少數的精英意外并不值錢,但是在閑餘時間一點一點地寫,倒也樂在其中。


人生如逆旅,很多人在某一刻,會湧起一種逃跑的衝動。


那一刻,你不想上班,不想愁苦,不想拼搏,不想努力,不理睬社會不關心人類,不要求鮮花讚美不在乎詆譭,想放棄一切,只想聽從自己的心,說走就走,奮不顧身。


誰不想做自己呢?


可是做自己,也是一件需要可持續發展的事。社會沒有義務慣著你養活你,哪怕你文藝得飛上天,你總有回到地面上吃喝拉撒的時候。


意識到這一點的自己開始儲蓄,從一個對理財一竅不通的人,漸漸變成一個略有瞭解的人。從國外打工開始的第二年,開始了存股生涯。


其實人生肯定充滿了意料之外的事,世界上也沒有什麼完美計畫,但是最起碼,水星熊可以做好自己該有的準備。


當時水星熊開始問自己,你想要過怎麼樣的生活?雖然無法一下子具體形容,但可以從相反的角度,來勾勒那種生活的輪廓,至少清楚自己不想要什麼樣的生活。


水星熊不想要每天都花兩個小時以上堵在城市的馬路上,也不想工作日起來的第一個念頭是上班不要遲到。


水星熊不想坐吃山空,花光了這個月的薪水就沒錢用,生病了也沒保障。


水星熊不想出去玩還要綁手綁腳腳,過度精打細算,把攻略研究个沒完沒了、反復比較,衹為了省多幾十元。


水星熊也不想為了稿費,去寫自己不喜歡的東西。


想要自由,不愁溫飽,又想要隨心所欲地寫東西,怎麼辦呢?


存股是自己身為一名打工族的答案,初入股市時是世界金融危機爆發的一年,開投資戶口時,對方還偷偷跟水星熊説,你膽子真不小,現在敢買股的人很少。


可是別人不敢,跟水星熊有什麼關係?別人不敢去非洲打工,別人不敢在熊市買股,別人不敢把文字串聯成文章再變成書籍,其實都無妨,衹要自己確信,這是吻合水星熊的人生之路就好。當時水星熊笑笑,沒有戰績的自己也沒什麼話可以回答那個幇忙處理開投資戶口的人。


2009年,水星熊開始收股息。


來到今天,如果沒有疫情影響,也可以一個背包,一個人,天南地北獨自跋涉,自由自在。在工作的同時也可以圓了作家夢,出一本屬於自己的著作。夢想可以照進現實,因為自己心甘情願付出了代價,然後收穫。


雖然水星熊并沒有像那些特別有錢的人那樣物質丰盈,可這又有什麼好羡慕嫉妒恨的呢?能心安理得書寫自己的人生就好。


自己的新書在上週五順利出版,這幾天陸續被包裝好送出(出版社表示迄今還在處理訂單,還沒收到的請耐性等待),前天開始也有讀者陸續收到書本并分享了自己的一些心得,希望拿到書的你也可以給水星熊一些讀後感的回饋。


從開放預售日開始的短暫一個月內售出了超過兩千本,對水星熊這位新手作家真的有很大的鼓舞。希望接下來書局方面也能接納自己的書,真正完成了水星熊的“在書局有一本自己的著作供選購”的夢想。


夢始終是夢,絕對談不上可以拿來當飯吃的正業,畢竟寫書的收入基本不到股息的1-2個月薪水,幸好這是為了圓夢以及流浪動物的慈善而寫,沒有太大的銷售壓力。


寫稿的今天水星熊因為身在國外依然沒辦法摸到書,衹能靠網友的分享來一張熊大和書的合照。



謝謝你們幇水星熊完成了作家夢 🐻


新作預購鏈接(馬來西亞):《打工族股息路》

新作預購鏈接(新加坡):《打工族股息路》SG

新作預購詳情:新書公告


9 comments:

  1. 恭喜水星熊圆了作家梦。原来你也是倪匡迷,喜欢他的作品:蓝血人,玩具,木炭,前世,头发。这个月大家收到的股息蛮丰厚,股息万岁!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是的,中學時期同學之間都很迷,你提到的《衞斯理》系列中,自己最愛的是《眼睛》這部,喜歡它夠恐怖。倪匡的木蘭花系列也是60本都追完。原振俠系列就覺得還好而已 ☺

      Delete
  2. 今天早上(29/3)我刚拿到你的书!书的质量不错,刚看到一半内容,非常丰富和真实的经历分享,有激励到我!加油!“最解渴的水,叫被动薪水!”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的回饋,那句話也是我個人很愛的一句,希望大家都能開闢一道源源不絕的水源 😳

      Delete
    2. 非常期待几年后源源不绝水源的到来,现在的我在挖井的路上😃

      Delete
  3. 我曾经在你这儿留言过,一开始的我对投资理财并没兴趣,我只是很按部就班的把部分薪水放进定期就觉得足够了。当初被你的文章吸引纯粹就是因为人性化的故事,但确确实实被你潜移默化了。我迟了你10年,但我因为你的影响着着实实开始投资股票这条路了。我是否真的会走向股息这条路(才开始三个月罢了,呵呵),或者中途我会刹车转向投机路与否我不懂,当然我不希望哦,一定要向你看齐。今天收到你热辣辣的书了,心情是有点兴奋的!它将会不断的提醒我莫忘走入股息路的初衷~加油!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用心的分享,有把這一段分享在水星熊的IG。你讓水星熊明白即使中後期開始寫一些貌似和理財投資無關的話題,還是有人可以從中瞭解到當中的弦外之音的,給了自己很大的鼓舞。

      沒問題,自己常說的,股息之路是其一但不是唯一的路,衹要你本著投資正道而非賭博之道的心態去繼續走下去,水星熊就會祝福你找到合適自己的路。

      加油 😉

      Delete
  4. 昨天收到了,很开心,准备开读!!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你的支持,希望可以讀到你的一些讀後感呀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