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14, 2021

不問的體貼

小浩和小清這對情侶和水星熊同齡,他倆三十多歲結婚,婚後一直過得很幸福。


三年、四年過去了,他們一直沒生孩子。


我們這群老友看多了人生風雨,懂得人情世故,都很識相地不問“怎不生個孩子”。


後來的某一日,水星熊傳Whatsapp問小浩:“我有一篇文章想要提到你的故事,可不可以?”


小浩給個笑臉圖,回説:“可以是可以啦,不過我都要當爸爸了,你還要這樣搞我咩?”


水星熊驚喜地問:“你們有了?”


小浩説:“對啊,努力了很久。記得提醒女性朋友,以後找個年輕的男生結婚,不要找我這種老蛋的,老蛋很容易生不出來啊。”


水星熊默默感動著。小浩就是小浩,他把生孩子的事情一肩扛起,心知老婆的年紀比他還大幾個月,內心壓力超大,所以他對外都把生孩子卡關的事怪在自己身上,多體貼的一顆心。


按照社會的期待公式是:二十幾歲忙著談戀愛,三十歲時忙結婚,之後忙生小孩.....但人生無法像數學公式,結了婚就會得到孩子。在生小孩這件事情上,我們的關心詢問,傳遞的不是溫暖,而是壓力。


這幫朋友以外,小浩和小清其實吃了不少“勸生大隊”、“催生魔人”的關心苦藥。


“你們為什麼不生?”


“你們知不知道高齡產婦風險高?”


“你們夫妻品種那麼好,不生太可惜,快點生啦!”


他倆衹能微笑面對一切。


我們從小被教育關心別人要詢問,但有天你會知道:有時候不問不是漠視,而是理解對方已經盡了力卻無能為力。


體貼別人,需要多一點心眼。


又後來,品性溫雅的小浩陪老婆去醫院做檢查時,在醫院門口,有位老太太要搭計程車時,突然跌倒在地。眾人驚呼著趕過去幫忙,希望老人家先去急診看一下。老太太微笑著搖搖手,撐著虛弱的身體,靜默又努力地把自己的身體塞進計程車裡。


旁邊有位阿姨不斷大聲地説:“你的家人呢?哎喲!你年紀都這麼大了,怎麼讓你一個人上醫院?你家人這樣不對啦!”


小浩一邊幫忙扶老太太上車,一邊示意熱心的阿姨別説了。


等車門關上,送走老人家後,阿姨繼續碎念説:“這樣不對啦!怎麼讓她一個老人自己來!這些家人喔!”


小浩再也忍不住了,嗆阿姨説:“老太太如果有家人陪,早就會陪她了。就是沒人陪,她才會一個人來看醫生。你一直講一直講,只會讓老太太聽了更傷心。”


人生中無能為力的事情太多了,無言語的辛酸,多說、多問都是無益的,祇有平添傷心。


當生命中的困境有好消息時,當事人自然會大聲宣佈,我們無需拼命去追問。


哪些事情不要拼命問呢?譬如:


失業了,何時找到工作?


多年苦讀,何時能考上畢業?


結婚多年,何時生子?


單身多年,何時結婚?


這些事,你多問就多惹人厭。


在一旁靜靜等待好消息,就是最好的陪伴與祝福。


體貼是不問你的難處,靜靜地等待春暖花開的一日。





P/S:剛收到編輯的通知説第二刷的書本來到了,會開始包書準備發貨,也被告知銷售量已經正式突破4千本,還沒在書局上架就能有這個成績真的很驚喜,非常感謝你們的行動支持,救下多一條生命😘🐻


新作預購鏈接(馬來西亞):《打工族股息路》

新作預購鏈接(新加坡):《打工族股息路》SG

新作預購詳情:新書公告




4 comments:

  1. 很喜欢这一段“在一旁靜靜等待好消息,就是最好的陪伴與祝福。
    體貼是不問你的難處,靜靜地等待春暖花開的一日。”
    亲戚朋友吹结婚吹生孩子吹买房子,宝宝心里苦但宝宝不说 😒

    ReplyDelete
  2. 喜欢跟“静静”做朋友😆

    Reply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4. 你的这一段文字:
    有时候不问不是漠视,而是理解对方已经尽了力卻无能为力真确地反映出我此刻最想得到的理解。
    最近生活出现了一些状况,大部分的人都惊讶于我的深藏不露,接着就是一连串无时无刻的关心。
    确实有些人真的悟不到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