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0, 2021

從房貸聯想老乾媽



今天在IG分享的房貸進度。


原來水星熊的房奴生活在不知不覺中已經來到了第60個月,也就是第5個年頭了。


把賸餘的principal數字放到計算機按一按,如果保持目前的利率和還款額的前提下,從一開始的35年貸款期,目前剩下的期數還有12.5年,以5年的時間供了22.5年的房貸,速度上算是很滿意了。


賸餘的房貸數額占了目前股票組合的10%左右,也是一個讓水星熊滿意的數字,換言之,如果這一刻想要揮手告別PNG職場永久回到大馬,一次性清還房貸負擔後,還可以保留90%的組合或被動收入,雖然沒去到自己心目中“財務自由”的標準,但已達到“財務自主”、足夠生活有餘。


二十多歲的貧窮,可以是一件理直氣壯的事情,因為幾乎人人都是這樣過來的;但二十多歲的懶散和傲慢卻是不可接受的。


日積月累的幸福感,是留給恆心者的果實。


房貸是自己人生少數的貸款之一,來到股票投資,則完全不曾借過錢來投資。


提到借貸,就想到全球著名的一個品牌——老乾媽,這個品牌大家一定不陌生,它的創始人陶碧華,更是一個傳奇。


1947年,陶碧華出生於貴州的一個小山村。20歲那年出嫁,幾年後丈夫去世,只剩下她和兩個兒子相依為命。


1989年,省吃儉用的陶碧華用自己所有的積蓄開了一家“便宜餐廳”,專門售賣冷面和涼粉。為了讓涼粉更香更好吃,她特意下功夫做了伴著吃的辣椒醬,結果沒想到辣椒醬反而比涼粉更受歡迎。某一天,因為身體不適,她來不及做辣椒醬,結果那天的涼粉一碗都沒有賣出去。她發現了當中的商機,開始對這種辣椒醬精心改良。


1996年的7月,她租了兩個產廠房,且招聘了40個人開始製作最初的“老乾媽麻辣醬”。1997年8月,正式成立了貴陽南明老乾媽風味食品有限責任公司,員工從最初的40人擴展到200多人。到2013年,老乾媽的產值達到了37億人民幣以上。2014年,貴州政府還專門獎勵了老乾媽集團一個“A8888”車牌號碼,這是因為老乾媽集團創下了三年繳稅18億元,產值68億元的驚人收益,創造了巨大的經濟效益。


陶碧華在任公司的期間,始終堅持“三不”原則:不融資,不貸款,不上市。要知道,在現今這個資本運作的大環境中,幾乎每個企業都會想著貸款,然後融資上市。


她認為,公司本來就有足夠的現金流,那麼融資、上市之類的也就沒什麼必要了。從最開始陶碧華就一直奉行著一手交錢、一手拿貨的原則。她説:“我不想欠別人什麼,別人也不要欠我什麼。我有多大的能力,就做多大的事。我不想好高騖遠,只想踏踏實實、簡簡單單地去做好現在的每一件事。”


媒體在採訪時都會問她,您賺了這麼多錢後,就沒有想過要去涉足其它領域嗎?因為很多公司在成名以後會去涉及方方面面,賺更多的錢。您難道沒有動過心嗎?


陶碧華對此回應:“我沒有那麼多遠大的理想,現在我做這一件事,就只想把這一件事做大做好,心無旁騖。這樣慢慢地日積月累下去,我相信終會把這個行業做精做好。”


陶碧華守住了自己的初心。


雖然距離她太遠,不過水星熊也和她一樣,只想把股息這件事在能力範圍內,不靠借貸的方式做到最好,至於發展相關的的範圍,比如教課、開群組、拍影片什麼的,實在沒有興趣和必要,頂多是以自己喜歡的業餘活動——寫字來分享和出書,但也從不會將之視為和股息一樣的長期飯票。


因為,守住本心,才能活出自我。


著作網購鏈接(馬來西亞):《打工族股息路》

著作網購鏈接(新加坡):《打工族股息路》SG

著作預購詳情:新書公告

1 comment:

  1. 可以持续做到莫忘初衷,厉害。祝你再接再厉,加油!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