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4, 2021

三十而立

 



還剩幾天,財政年即將迎來終結,如無意外這將也會是自己在38歲發表的最後一文。今年如常的在結束前為自己明年的股息薪水做預測,也希望把路看得比較清楚後可以藉此做出改善。


今年對本身的年紀其實并沒有很大感觸,反而突然發覺,跨入21世紀的第三個十年時,90後的一幫也已經正式或逐漸邁入三十而立的階段了。當中應該也有不少和水星熊當初從投資起步時的26歲來到30歲的分割線一樣,對未來有所迷茫吧。


記得踩過30歲的線後,某位愛吃零食的朋友突然宣佈戒掉零食,因為做完體檢檢查出了輕度脂肪肝,吓得他馬上從狂歡模式切回到養生模式。


也是30歲後,在國外工作了5年的朋友決定回家了,回到家和父母相處很長的時間,她本以為會很不適應,可是待久了才意識到,不是父母離不開她,是她離不開父母。


看著他們的轉變,以前水星熊一直覺得是什麼在追著自己,現在一看,是時間。


大多數的我們,在踏入30歲時,并沒有迎來30而立裡面所謂的完美人生。周圍的人大多還是在工廠或公司裡兢兢業業地上班,晚上7點多還在會議裡開會或在廠裡趕工。


大家都在忙著活,抵抗生活這個巨大怪物。


身邊30歲後的人存錢意識也開始增加。朋友説她把星巴克換成了袋裝咖啡,這樣每個月可以減少消費,雖然不多,但成年人看的是累積消耗而不是單次支出。


還有好些同事在30歲後突然給他們自己規劃保險,明白了運氣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基本保障是必需的。


30歲後變得更務實而不是更悲觀,在小確喪裡也有偶爾的星光乍現。


你會發現,還沒到30歲的人,對30歲抱有很多問題,而過了30歲的人,對之後的人生其實也沒有很多答案。


水星熊問過一位30+的朋友,聊天時問起她2021年有什麼規劃,她反問水星熊:“你還不瞭解我嗎?我衹能規劃10天以內的事情。”


聽到她的回應,水星熊想,正是因為被新冠肺炎這樣的黑天鵝打破了太多的常規,預期變得沒那麼重要,反而是當下能做什麼來替代未來,給了我們一個更加具體的命題。


來了PNG十年,別人問水星熊的經歷時,水星熊覺得PNG并不愛水星熊,水星熊也不愛PNG,但我們可以互相成全。


成全而非成就,是我們給予了彼此更多生存以上的需求,比如更豐厚的薪資,更多元的視角,更多姿多彩的人。


也有30歲+的朋友説:“我不知道我還能在目前的公司工作多少年,我看不到自己40歲之後的自己是什麼樣子的。”


雖然手下的事情是忙碌的,但是未來的路是盲目的。


其實大家都不容易,這種生存的疲憊感不是一個巨大的東西,更多是日常的小事,塞車上班,籌買房的首付,同事一下子誤解了自己,等等。


對一個30歲後打拼的人,壓力還是會四面八方地湧來,但我們不會是一錘就倒地的少年。


不是對抗也不是忽略 ,而是學會共存,在不舒服的時候嘗試著前進,體會著與阻力來回抵抗的力度,這正是生活本身。


曾經看到一個有趣的話題:對於人生,你選擇“幸福策略”還是“成就策略”,決定了你會怎樣渡過你的人生。


幸福策略其實就是滿足於小而確定的東西,它有兩個特點:一是會習慣在生活中的大部分付出都有回報,二是只做大概率能成功的事情。


所以用“幸福策略”去生活的人,不願意去冒險,也不希望去改變自己的生活狀態,不想去做很難的事情,對於不想做的事情習慣拖延。


而“成就策略”就是另一種生活方式了,最明顯的就是:延遲滿足,為了自己最終要達到的目的持續努力。


它認為人生最重要的就是為一兩次的關鍵機會做準備,在哪之前你要不斷地磨練自己,等待機會,之後就要全力以赴,把這個機會發揮到極致。


這有點像尼采的哲學觀,他認為:祇有承受了痛苦,你才能成為一個強者。


很多人內心信仰“成就策略”,希望這一生要做出大事,但生活中常常滿足於“幸福策略”,喜歡做一些讓自己即時滿足的事情。


即便過了30歲,焦慮的情緒始終都在,而且越來越彌漫,但最重要的是,你當下的工作和你未來要做的工作,這些事你拿得起,也接得住。


30歲比20歲少了一些可能性,但多了一些沉澱下來的珍貴東西,這些沉澱都會在往後派上用場。


不必喪氣,畢竟,真正的人生,其實才剛剛開始。


不信你看,寫完本文,積存了數年的FPI在沉澱後又再次迎來新高了 😁


著作網購鏈接(馬來西亞):《打工族股息路》

著作網購鏈接(新加坡):《打工族股息路》SG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暫時缺貨)

1 comment:

  1. 历害。好样的你。其实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八九。因为我正在经历其中。希望这些乌云能早点散去吧。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