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4, 2021

在嗎?




在生活中,有很多事情,我們讓別人很不舒服,自己卻渾然不知。


比如水星熊特別不喜歡訊息上有人來跟自己説:“在嗎?”,“可以請教你嗎?”,“可以問你問題嗎?”


有事就説事,什麼在不在的?直接把你想説的事情説清楚就好,多一句“在嗎?”“可以問嗎?”,囉哩巴嗦的。都在看訊息了,還能不在嗎?可以問嗎,不是已經開始問了嗎?對這樣的來訊,自己一般都忍住不說話,直到對方把要說的事情說出來,水星熊再決定在不在。


個人覺得,真正好的做法應該是,把自己想説的話直接說出來,然後結尾説:“在你方便的時候回覆我就可以了。”如果別人能幚得上,在方便的時候自然會回覆你;如果別人幇不上,就可以一直不方便。這就是給別人留個臺階,也不至於人家幫不上就破壞了關係。


此類的事情還有,比如在邀請別人參加活動,不必問:“地址你知道吧?”。多這麼一句廢話的功夫,不如直接把地址發給對方,我們應該默認對方不知道。


簡單而言,能夠一句話説清楚的事情,就不要再麻煩別人回答。


還有一種人見面或者在網絡上喜歡説“你還記得我嗎?”,“你猜我是誰”。


管你是誰啊,這種問題經常都是詐騙集團的開場白好嗎?生活和網路上人來人往,你不是天生麗質,又沒有每天給對方送錢,他記得你幹什麼?我們沒必要把自己看得那麼重要,跟人交往應該主動讓別人想起自己,比如說:“我是某某某,我們曾經在某某場合見過/交流過。”


得體的社交,就是不要讓別人尷尬。不讓別人尷尬,也是不讓自己尷尬。


生活中的很多事情,我們衹站在了自己的立場看,而忽略了別人的感受,結果往往是自己費了不少力,別人還對你滿滿的反感。


如果我們在說話或者做事情的時候,能夠考慮可能給別人帶來的困擾,再決定怎麼做,就會得體很多。


著作網購鏈接(馬來西亞):《打工族股息路》

著作網購鏈接(新加坡):《打工族股息路》SG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