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0, 2022

忠告


秀秀回憶起幾年前,她辭掉工作,著手創業的時候,跟她媽媽很熟的朋友苦口婆心地説:“你還是叫秀秀要清醒點,去公司上班吧。”


聽到這不含關愛的忠告後,秀秀雖然心情受到打擊,但她決定先認真地自我檢討。


一,她很萎靡不振嗎?


不,當時的她,腦袋是過去幾年最清楚的。只是沒去公司上班而已,生計也是靠她自己在扛,生活也過得比任何時候都用心。


二,她有理由遵照這番話去做嗎?


這一點,很遺憾,那位媽媽的朋友並不是秀秀的榜樣。秀秀無意追隨他的人生,也不曾問過對方的意見。


許多人總是太過輕易批評生活方式與自己不同的人。有時,就連過得不幸福的人,也會硬將自己的人生套用在他人身上,而且比這更教人詫異的,是我們很容易被這種話所傷,心生動搖。


經管我們能夠透過他人的忠告回顧人生,自我提昇,但忠告也不過是意見罷了,並不是所謂的真理,因此我們需要合理的懷疑與查證。


倘若忠告盡是以偏概全的想法,是既無根據,也不帶有關愛的干預,只要你能為自己的人生負責,那麼不心生動搖也無所謂。


投資路上接受到的成百上千的忠告亦如此。


沒有必要把裁判的位置讓給對你的人生不具任何權威,也不具任何權限的人。


著作網購鏈接(馬來西亞):《打工族股息路》

著作網購鏈接(新加坡):《打工族股息路》SG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