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4, 2022

從剪報看斷舍離


近來被某報館邀約寫財經專欄,雖然很意外且開心,但還是婉拒了他們的美意,畢竟對現在的水星熊而言,沒有束縛的發表是最合適的,而且本身其實比較想寫雜文式的專欄而非財經。



這也驅使了水星熊去翻看和整理本身以前的剪報,在進入股市前,自己就已經對財經相關的報導感興趣,此外,也覺得一些非財經相關的專欄題材相當吸引自己,所以偶而讀到有趣的題材也會剪下來保存。


出國以後的前幾年還有請家人幫忙保留報紙等水星熊回來剪的習慣,但進行起來發現真的十分花時間和占位子,總不能把難得的回國假期都用來剪報,也不能一直讓報紙雜誌佔據家裡的空間,而且也漸漸步入了網絡新聞的時代,就終結了這個習慣。


不過水星熊還是有保存之前存下的剪報,現在看回十多年的一些公司專題報導,再比對當下他們的經營狀況,是有趣也是可以看出管理層素質的方法之一。另外,看看不同時代的報導內容,也不難發現歷史重演的機率還挺高的,在牛熊起伏不斷的循環中,長期能活下來的一些投資法中,穩當的股息反而最讓人安心。





意外的是,部分剪報迄今也沒有發黃,水星熊僅僅是用Manila folder或普通信封袋存而已,紙質不錯的證明?


也因為這個契機,有了整理這些十多年前的剪報和雜誌剪頁的決心,一番收拾下,把多數的收藏都捨棄扔掉了,只保留少數精華。





對於“捨棄”,這四十年來水星熊領會最多的是,我們應該從“不取”做起,而不是“從擁有中放棄”。


年輕的時候,巴不得房子的每個角落都被塞滿,於是不停地買買買,好像堆積在一起就是幸福感和安全感。現在隨著年紀增長,又開始斷舍離,希望停留在身邊的是對的、有用的、有意義的。


其實,斷舍離並不是一味地丟東西,丟東西只是“初級階段”,清掃內心才是真正核心。要做到真正的斷舍離,你就必須剋制自己的慾望,理性消費,抵擋各種誘惑,不要因為一時衝動而亂買東西,並將無用之物恣意擺放。


表面看,斷舍離只是整理房間而已,但從深層來看,它是一種清空心靈的手段。斷舍離的主角並不是物品,而是自己,而且,時間永遠是現在。


亦希望你明白,猶如巴菲特所言:經常購買不需要的東西的人,不久便會買不起他所需要的東西。


著作網購鏈接(馬來西亞):《打工族股息路》

著作網購鏈接(新加坡):《打工族股息路》SG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