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2, 2022

被動薪水超越去年(預測)



水星熊一直以來都有的投資記錄習慣,就是簡單為新一年的股息收入做出一定的預測,從中可以檢視股息流入的時機,看看有沒有可以讓被動薪水變得更平衡的地方,也可以知道今年的表現會不會超越去年。


中途免不了會有調整的時候,可能是因為加碼或換股,可能是公司派發了比預測中更高或更低的股息,也可能是業績和預期的不同而更改。


之前寫過,本來因為去年倫平的派息時機關係,一個財政年內從它身上收取了三次股息,導致去年的總收入變高。再加上水星熊要為退休做好備用金準備,無法從主動收入調派太多的資金去投資,所以今年要追上去年股息薪水的難度提昇不少。


無論如何,在過去一星期的部分業績出爐後,特別是小耳窿宣佈加薪後,目前預測的股息總收入終於超越去年,也達到了182k或每月平均15k+的水平。雖然只是預測,不過以自己保守的個性而言,要成真的機率相當高,所以還是十分開心。


這預測列表最右邊的一列其實還有列出該月哪一家公司會派發多少股息額的個別列明,不過涉及組合隱私,就不拍出來了。


值得一提的是,預測中的數字并不包含小耳窿這次18仙的特別股息,因為對水星熊而言,被動薪水必須是細水長流、持續性的收入,像這種和盈利不符、明顯是一次性的股息,自己不會將之列入正常的股息收入計算。


提到這點,常常有人會被一些一次性的特別股息吸引而買入一家公司的股票,當熱潮過了以後,發現股息除權後的股價節節敗退,最後加上收到的股息還是虧本收場,然後就得到“股息投資法不可靠~只能賺息虧價”的結論。


對於這種評論,水星熊只能無奈地一笑置之。


無論外界的人如何評論,水星熊只知道,雖然自己也有虧錢的案例,但更多的時候,發生在自己身上的,是長期穩定的股息逐漸為自己降低了買入的成本價,造就一道十分安心的安全邊際,甚至最終變成即使股價跌到零也不會虧錢的免費股。此外,沉悶的股息公司偶爾也會有各種利好或小爆發的盈利令股價上昇,變成賺息亦賺價的雙收情況。


與其説股息法不管用,不如説,股息法對抱著博弈心態入場的投機者不管用。


即使成功的方法和道理很簡單,猶如飲食控制和適量運動是好身材的秘訣一樣簡單,但,投資成功或有好身材的人始終還是少數,道明了不是方法不對,而是多數使用者的心態不夠堅毅。


不管你身邊的其他人怎麼調侃“賺息虧價”其實都無妨,只要看到自己的股息薪水年年增長,生活的選擇權越來越多,自己感受到生命的幸福感,已足矣。


水星熊不確定,人生是不是如《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作者保羅·科爾賀所説,只要真心渴望,整個宇宙就會來幫你。水星熊只確定,如果你沒有勇敢的前進,即使宇宙多麼想幫你,也無法成事。因為,你的人生,一直由你掌舵。


勇氣,不是不顧一切衝過去,而是無論你的手有多抖震,仍然沉著氣去應對。


你可以喜歡吃香菜,可以穿喜歡的衣服,可以用股息法投資,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不用理會別人怎麼説。別人會批評你,是因為他們忘記了,他們是他們,你是你。


著作網購鏈接(馬來西亞):《打工族股息路》

著作網購鏈接(新加坡):《打工族股息路》SG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2 comments:

  1. 水星老弟今天咖啡机出业绩报告,股息12分。

    ReplyDelete
    Replies
    1. 谢谢分享,比自己想像中高,很興奮呢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