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15, 2023

別把時間花在擔心



看到一個帖子:“煩著該不該去讀專科研究生,一想到自己若去讀了,畢業時大概都已經25歲高齡了,總擔心自己在那麼高的年紀才畢業,會沒有競爭力,還有點兒擔心自己會嫁不出去,現在為了這個煩到什麼事都不想做。”

帖主之前也陸陸續續寫了不少類似內容的帖子。

水星熊不禁心想:你如果不讀,25歲時,就一定有競爭力嗎?如果不讀,25歲時,就一定能嫁得如意郎君嗎?

想說的是:年齡,永遠不是你最大的焦慮,更不是你選擇不努力的理由。

不要讓年齡限制了你前進的腳步,年齡大不能成為你放棄自由、追逐夢想的理由。

作為一個女孩子,擔心自己的年齡太大,因而沒有競爭力,有錯嗎?沒錯。畢竟“年輕真好”是大家都會有的想法。

但年齡不是你最大的隱憂,你是否優秀、是否努力、是否有學識涵養、是否渾身都散發著青春活力,這才是你更應該關注的。

有的人不缺錢,但依然努力工作;有的人身材特別棒,但依然堅持鍛煉;有的人漂亮帥氣,但依然努力學習、內外兼修......你有什麼理由不努力?

也讀到帖子的回應說:「我還是擔心,畢業時,會不會因為25歲或更大的年齡還沒有任何經驗而找不到好工作啊?

這種擔心,就正如一個單身者,擔心自己將來有了情人,對方會對自己不好。有用嗎?

你擔心畢業後找不到好工作,前提是你得先考上;你要是擔心情人對你不好,你得先有個情人。

何況,決定你將來能否找到理想工作的,一定不是你的年齡,而是你的能力。

當你越來越有魅力時,自然有人關注你;當你越來越能幹時,自然有人欣賞你;當你足夠厲害時,不是你找工作,而是你選工作,甚至工作找你。

當你還在想著一些有的沒的,其他人可能已經背了50個單詞、讀了半本書、學到了一個技能;你和別人的差距,不是年齡,而是行動。

當你不夠努力時,雞毛蒜皮的破事都成了煩惱。

人生的路,如果看不清未來,就要選擇走好當下的每一步。

水星熊跟大家一樣,有時會迷茫,但水星熊經常告訴自己去做事,做事是治癒迷茫的良藥,自己可以在做事中思考,在做事中進步。

無論你身處什麼年齡段,有事做,努力把該做的事做好,你的煩惱會少很多。做好了該做的,才有資格做想做的。

 

著作網購鏈接(馬來西亞):《打工族股息路》

著作網購鏈接(新加坡):《打工族股息路》SG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大眾書局網購鏈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