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3, 2012

3%加薪 VS 半个月花红


“你要加薪还是花红?只能二选一”,今天水星的上司突然进来向水星问了一句有点突冗的问题,当时还以为水星做错了什么事,只能够选一样。

 
细问之下,原来上司今年想偷懒,不想多花心思在加薪/花红的建议书上,加上今年公司也开始发了激励金,所以他打算在建议书上为几位“外劳”的加薪率和花红的月数都放上同样的数目,不过,水星例外。

 
由于水星的工作本质上是比其他人来得繁忙的,所以上司想向老板为水星争取多一点的福利,于是就问了水星以上的问题。

 
要比其他人额外得到3%的加薪,还是多拿半个月的花红呢?

 
简单的比较一下,无论底薪有多高,短期而言,半个月花红代表一次性多拿50%的现有月薪,3%的加薪则是分期多拿36%的现有月薪(3%x12个月),选择花红拿得比较多之余,也可以在年初就一次过拿完,当然比较划算。

 
可是,长期而言,这3%也会影响明年的花红数目和往后的加薪数额,类似复利的力量。

 
再想深一层,万一老板又将水星调职到别的国家呢?水星不如先选择拿确定性比较高的花红,然后再将它投资在股市获取比加薪更高的潜在升幅?

 
越想越复杂,还是不要多想了,反正也是建议而已,最终决策权还是落在老板身上,目前能够得到上司在工作表现上的认同就很开心了。

2 comments:

  1. 要1.5% 和0.25的个月花红。 哈哈

    ReplyDelete
  2. 水星倒没有想过这样的建议,不错的意见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