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5, 2013

居安思危

先祝网友们新年快乐。

2013年的首个周末,水星选择了做宅男,在房里写部落格和打电动度过,待会儿可能还得到办公室一趟完成部分工作,因为年尾和年头是会计部门最为繁忙的时刻希望水星再努力个十年,达到财务自由后,可以有选择权让每一天都成为无须工作的星期天。

新一年的开始,很自然的会从其它投资部落格或论坛中,陆陆续续的看到网友们的2012年战绩报告以及对2013年的展望。基本上水星看到的文章当中,长期投资在基本面良好的公司的投资者都是喜讯居多,只是数额的大小有所不同而已,恭喜各位努力的成果之余,也再次印证了股票投资的可行性,并增加了水星对自己选择的路的信心

虽如此,考虑到过去一年马股还是处于牛市状态,股票投资者能够有亮丽的成绩多少都托了大市上升的福,水星并没有意思要否决或贬低大家为投资付出的努力,只是希望各位战友不要被一时的盈利冲昏了头,能够继续保持冷静,居安思危,毕竟熊市来临时是有可能一瞬间让股票组合回吐几年的赚幅的,就如股场前辈们提过很有意思的名句:人人悲观时自己要乐观;人人都乐观时自己就要悲观。

水星认为真正的投资者无论在牛市还是熊市都能够看出当中的机会,也不会因为组合里一时的盈利或亏损就兴奋或担忧得不能安稳睡觉,如果投资会影响日常作息的话,那倒不如不要投资,因为健康和生活的幸福感都是无价的。

即使说了那么多,水星还是选择99或100%投资,因为用于投资的钱应该都是在一年半截内不会动用到的闲钱,让闲钱闲着是很可惜的,只要在投资的选择上小心谨慎,将闲钱完全用于投资是没有问题的,而且水星也会持续从工
作得到收入,即使熊市来临也能继续累积资金加码,反正真正的熊市是不会一两天就结束的,想存钱买股有的是时间。

最后预祝大家在2013年能够继续向自己的目标前进,早日达到财务自由,也不要忘了和大家分享,互相扶持和学习。

6 comments:

  1. 我也是坚持只用闲钱投资,这样至少当有亏损时不用急着套现。

    ReplyDelete
  2. 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一套的熊市应对方式。

    对于有准备的人,利用正确股票投资,在面对熊市的该使用什么方法呢?

    ReplyDelete
  3. 股票投資是件很愉快的事,我們一邊學習,一邊成長,尤其看著自己慢慢走出一條路來。如果因為投資股票而終日誠恐誠惶,那就得重新檢討自己的投資方式了。

    ReplyDelete
  4. 水也:非常同意你的坚持,留备几个月的紧急资金免得急用时需要卖股套现蒙亏。

    SC:有准备的人,在熊市来临时当然是大举入场以低价买入好公司的股份,而且要有勇气面对越买股价越跌的趋势,而这趋势可能持续好几年。不要盲目买入,时刻以公司基本面来衡量价格是否遭低估,水星曾以高价买入好股,虽然没有亏,不过也赚不了多少。

    Walkers:赞成,投资理财真的是非常愉快的事,或许不是一直都一帆风顺,不过世界上没有不曾犯错的成功人士,跌倒了再站起来才是成长的见证,循序渐进的迈向目标感觉是很爽的 :)

    ReplyDelete
  5. 熊市来临或初期发生时,
    1)现有的好股(每季都派发股息的),可以放些票把它给套现,来筹多点资金,以备在更低价再买入,拉低平均价?
    如ZHULIAN这个股,熊市时,假如股价从现在价位开始一步一步(或每天都几巴仙的一直滑落),直到一个月内就暴跌到RM1.50或更低(举个例子),我们如何应对?

    2)还是持有的票根本不必卖掉,衡量好股的价格再做加码进去就可以了?我想若走这一步,现持有的票肯定大缩水了,要recover可是不容易吧?那么放掉岂不是更好吗?

    ReplyDelete
  6. 理论上如果能够知道何时是熊市的开始,何时会到达低点,何时会回升,那么当然可以选时机抢进杀出将利润最大化,只可惜现实中并不存有这种能预知未来能力的人,有的只是人类抱着侥幸心理,想在股市赚快钱的心态.

    所以水星认为较合适的方案还是以公司内在价值做判断而非纯以股价为买卖标准,如果基本面不变或更佳,即使ZHULIAN股价在熊市跌至五毛也该不动如山;如果基本面变差或呈下降的趋势,那即使股价在熊市幸运的没有下跌甚至上升也应该尽早卖出。

    短期波动的确能让我们赚大钱,可是有可能今天卖出明天就回升呢?可能熊市在小熊阶段就已经夭折呢?我们又能怎样判断熊市初期来临呢?

    水星自知没有能耐去预测股市的动向,也无法时常盯着价位板看,只知道历史告诉我们股价最终还是会反映出公司的价值,而且这历史还不断的在重演中,所以水星选择了稳中求胜的办法,或许这不会是赚最多和最快的一个策略,可是是最适合水星的要求和性格的方式。

    无论是用你列出的第一还是第二个选择都行,只要你认为适合而且能确实带领你迈向财务自由的目标就行了。因为投资没有所谓最佳的方法,只有最合适的方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