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 2014

闲钱投资 心如止水


前几天在部落格有读者问水星,是否有利用马金融资(share margin financing)来杠杆投资以获取如此丰厚的股息收入?

水星的回答是,从来都没有使用过margin或通过借贷来投资股票,或许因为水星是一个“懦夫”
吧。

个人认为,一个人需要有非常强的纪律,才可以利用margin来投资并有获得成功的可能性。

此外,利用margin的时机也是非常关键的,在熊市的时候才比较适合使用;而牛市的时候就应该避免使用这个风险偏高的投资工具去继续追高。

而挑选买卖时机就正好就是水星的弱项,所以自己就更加没有自信能够像一些投资者一样利用margin把利润最大化。

虽然已经有不少人告诉过水星,认为以水星的自律精神,绝对有能力驾驭和善用margin。可是,胆小的水星,还是只敢将闲钱100%用来投资,而不敢通过借贷来投入120%甚至200%的资金,更勿论鼓励读者使用。

人性的弱点之一就是贪婪,也总会高估自己承受风险的能力。用借来的钱投资股票,多少会在不自觉间影响了自己的情绪,甚至投资的判断。

水星只想安稳投资,就好像今天早上从手机接到朋友的讯息说股市突然下降了20+点,之后也陆续在面书看到曙光兄,ah boon,yy等人谈论马股今天的跌幅。

而自己所做过的事,就是花了一分钟的时间,上网看了组合一下,嗯,好像除了刚公布了不错业绩的Panamy以外,其它都是红色的,之后水星就继续忙公事了,因为今天是这个月的第一天,很多事情需要完成。

投资股票就是投资做生意,大部分公司的业绩都刚在上个月公布了,如果你满意它在生意上的表现,就继续不动如山的保留股份;如果不满意的话,也应该已经卖出了吧?不需要将买卖的决定和今天的跌幅扯上任何关系,不要纯粹看到别人在抛售,自己就忘了原本买入的初衷和自己做过的功课,而立即对自己的选择感到动摇。

或许有人会说,水星,每次股市下跌得比较严重时你都写一些大同小异的道理,好无聊耶,没有一些创新的理论吗?

是的,水星写来写去都是同样的一套道理,因为这是适合水星用的一套,也想将之贯彻到底,看看最后能否带领自己走到终点。

水星是一个胆小鬼,水星只用闲钱投资,水星只买入有派息的股项,水星只挑选有盈利的公司,水星不把简单的东西复杂化,水星就只有这么一千零一招去应对股市,虽然这么做的水星绝对不可能成为赚最多的那一位,可是成为第一从来就不是水星投资的本意,水星要的,是可以平静地笑看股市的涨跌,继续等待丰厚的股息过账,作为水星享受生活的资金来源,仅此而已。

现在下班了,凑热闹写篇文章,希望大家也可以平静的面对这普通的一天。





8 comments:

  1. 只问股息基本面而不问股价,这个真的需要很强的自制力呢。请问要多少的股本才容易看到股息的回报呢?

    我也是想效仿您的方法来累积股息,但是觉得股本小也许应该在前1,2年先着重增加股本。请问要如何在两者间拿捏啊?可以请教您的意见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Rachel:

      确实需要很强的自制力,所以水星通过分享来让大家同时“监视”自己的举动,以防有过多不必要的动作,呵呵。

      每个人要求的股息回报都不尽相同,很难回答,不过,一般而言,大家都觉得能够比定存的利率高一倍就很理想了,也就是约6%左右的股息率就相当满足了。

      同意,股本较小时可以考虑投资在成长可能性较高,股息率较低的公司,等资金壮大了,逐渐改去派息比较稳健,不过成长也比较慢的公司。

      个人觉得,增加股本可以以数额为评定标准,不一定以时间为准,如果在短时间内股本已经达到自己要求的数额,即使还没有一两年,也是时候改变策略了。之前的水星,股本在六位数以下时,会控制在三个股项以内,集中成长,等数目变大了,才壮大自己的组合,分散一些风险。

      Delete
    2. 谢谢水星的解答,我大概了解了^^
      会为自己定一个目标值,等达成后再改变策略。谢谢你哦~

      Delete
    3. 加油啊,有明确目标的话,也更容易达到自己的要求 :)

      Delete
  2. Replies
    1. wacxe:

      Indeed,people seem started getting worry and keeping more cash recently :)

      Delete
  3. 水星水星,要做到心止如水, 好难... Kick

    ReplyDelete
    Replies
    1. 踢星踢星,要做到心动如火,好易 :p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