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1, 2015

投资观念~稳


一位网友告诉水星熊说他的某位朋友在九个交易日通过股票赚进了140万,让他有点招架不住,细问之下,他的朋友使用的本金约为270万,而用的方法是靠听消息。

虽然自己没有问他“招架不住”的意思,不过个人猜想他可能是听到身边人快速赚到大钱后,而自己的组合依然没有太大的起色,故此对自己采用的基本面投资法产生了动摇。

其实,水星熊相信不止是他,我们也可以不时听到身边人说他们靠听消息在几天或一天以内赚了多少,和自己一年才几巴仙的股息比起来,心态上难免会有些自相形惭之感,甚至有冲动想仿效对方的作法。

个人并不是怀疑这些故事的真实性,而是怀疑这种作法的“持续性”。

冷静的解析,在九个交易,或大约两个星期内就可以赚到52%的回酬,如果可以一直重复,一个月就可以将资金翻一倍以上,按了按计算机,270万本金,只需要持续一年,以复利的力量,他的朋友就可以滚出110亿的身家了。

这种回酬,当然令人心动不已!

这么一来,他的朋友岂非可以轻易登上富豪榜了?可是,既然榜上没有他的名字,而这个故事也不是虚构的前提下,那即意味着其方法所带来的回酬并不是持续性的。

世界上不会有什么好心人会一直发放好康的消息让你赚大钱,除非见好就收,否则一味盲目地靠听消息,总会有踩到地雷的时候。

我们总不能说这个月赚大钱,就可以财务自由,吃香喝辣;下个月亏大钱,就乖乖回去上班,酱油捞饭。

财务自主,要求的是长远的稳定;而非一夜的暴利。

偶尔能够大赚一笔心情固然舒畅,只是别忘了,能够在投资路上成为最后赢家的,往往是具备稳定获利能力的人。

先求稳,再求准。入场时的着眼点不同,心态也会自然相应调整,成败得失,就由此而来。

~水星熊~

9 comments:

  1. 覺得這是投資心態的造旨。巴菲特常說:「在股市賺錢的多少,跟投資者對投資對象的瞭解程度成正比例。」,換句話就是說:「不瞭解,就不買」。

    看到朋友的朋友、或者朋友的朋友的朋友聽消息、炒仙股、高買高賣,等等方法賺到「又快又大」的錢,就恭喜他咯。因為他懂,所以他賺。如果他真的懂,相信也應該可以繼續大賺。

    自己沒那個本事,唯有靜靜、悶悶的投資、擴展現金流。也不必去羨慕、眼紅。反正退潮後,可以看看誰在裸泳 ;)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的,相信如果是自己听到当事人亲自向水星熊这么说的话,自己也会选择恭喜他就好,(目前为止好像都如你所说,是从朋友的朋友那边听回来而已,呵呵), 除非是相熟的朋友

      没赚快钱的本事就稳当投资,可是不懂为何水熊觉得boonchin有本事赚快钱咧,哈哈,不过还是别贪一时之快~

      在国外待久了,其实也有一点点想试试去naked beach看看别人裸泳,可是自己不敢脱,嘻嘻 :p


      Delete
  2. 我也是听到朋友和我说他的股一月开番,听了会心动。可是自己追求的是持续性的获利,所以得认定自己的方向走

    ReplyDelete
    Replies
    1. 能够控制得自己不轻易被他人影响和迷失方向是很难得的事情,为你感到自豪,, 加油!

      Delete
  3. Good sharing :)
    By the way congrats on Matrix, 稳

    ReplyDelete
    Replies
    1. thank you.

      Yea, really love Matrix, keep on surprising Mercury Bear by its generous dividends distribution :)

      Delete
  4. 關於人家“聽消息就可以在股市賺取暴利”,
    這種故事,屬於投資路上的雜音,
    因此聽了就算。決不能擺在心上琢磨。

    ReplyDelete
    Replies
    1. 正因为世界上的杂音太多,更加需要Walkes皇后的文章大大力帮大家打气加油以驱除杂音, 一星期有一篇就好lu :)

      Delete
  5. 先求稳,再求准 这句写得太好了

    ReplyDelete